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百姓故事:替身演员小易--辛酸亡命出人生精彩(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6 14:17   《人物周刊》

  

  这一次,剧组给了他1500块钱,这是他第一次挣到大钱,一连好几天他的脸上都洋溢
着幸福的微笑。有了如此赚钱的机会,他甚是珍惜,请客吃饭,在副导演面前说尽了好话,希望以后有活的时候多想着点自己。

  在最初当替身演员的日子里,他觉得自己找到了一个既能赚钱又有机会扬名的最佳行当。然而,在做替身演员的日子里,他尝到了更多的辛酸!

  有一次,剧组在拍一组在雨中艰难爬行的戏。如果这组镜头在夏天拍,淋着雨倒是一件很爽的事。然而,当时正值北京的隆冬腊月,男主角是名角,自然不会受这等罪。于是找替身演员,小易有幸被副导演选中。先是副导演给他做动员工作,接着是导演给他说戏,还说:“如果表演到位拍一条就过,大冷天的,不让你受这份罪。”

  小易千恩万谢。导演一喊开始,两辆洒水车同时工作,人工制造的降雨直直地往他身上泼。他穿着薄薄的外衣站在雨中佯装很坚强很投入的样子,尽管地上很泥泞,尽管天气很冷,他还是扑在地上往前爬。他的嘴唇被冻得合不拢,手也有些麻木,可是导演嫌场面还不够真实,还用鼓风机在旁边吹。这样一来,场面倒是更真实了,导演的要求也达到了,可是他却在冬天的雨中被淋得病倒了,一连好几天高烧不退。在小易病倒的日子里,没有人理会他,更没有人帮他。他像一个被遗弃的没人疼的孩子一样无助。他感到了痛苦,这种精神上的痛苦比身体的痛苦更加残忍。难道替身演员就应该遭这样的罪受这样的苦吗?如果病倒的是那个名角,剧组也会冷漠对待吗?答案是肯定不会。小易骂自己为何不是明星?如果是明星的话,你也不会被人遗弃。

  自从当了替身演员以后,小易虽然也曾努力地争取一些露头露脸的角色,但是没有人给他机会。自己又不可能重新回到群众演员的位置上,只好硬着头皮继续做替身演员。替身演员要拍最苦最危险的戏不说,还常常挨导演的骂,看某些演员的眼色行事。

  一次做替身拍戏,拍了好几条都没有过,导演雷霆大怒,指着他的鼻子说:“你是不是不想做替身演员了?我告诉你,再拍最后一条,再过不了给我马上走人,像你这样的替身演员,甚至比你专业的替身演员一抓一大把,还都是电影学院出来的。”

  尽管他心里不服,但是表面上还得假装毕恭毕敬,赶紧向导演赔不是,唯唯诺诺地表示一定好好拍戏,不辜负导演的厚望。其实,导演才不会对你给予什么厚望,他知道你是谁啊,拍过了这一条戏,以后就形同陌路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