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白宫自焚事件揭秘 FBI线人有家难归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7 10:28   北京青年报

  曾是FBI“重要线人” 被公开身份后绝望自杀 自焚前两分钟曾发“死亡预告”

  美国当地时间15日下午2点05分(北京时间16日凌晨3点05分),一名52岁男子在白宫北门外自焚。事发之后,几乎所有媒体都称该男子“身份不明”。但是,16日《华盛顿邮报》独家惊曝:自焚男子竟是一名FBI的“重要线人”,曾协助FBI逮捕20名恐怖嫌犯,但后来却被FBI曝光身份。绝望之下,他决定通过自焚这种极端方式“表达对FBI的抗议”。令人震惊
的是,在自焚前数小时,他曾向《华盛顿邮报》记者发来一份遗书;而就在自焚前2分钟,他还打电话向《华盛顿邮报》记者发出“死亡预告”。

  -曾是FBI“重要线人”协助逮捕20名恐怖嫌犯

  据报道,自焚男子名叫默哈麦德·阿兰西,52岁,是一个长着络腮胡、身材矮小结实的也门人,有6个孩子。按照阿兰西的说法,他本是一名成功的也门商人,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他曾为美国驻也门大使馆工作。2001年“9·11”事件发生时,他正以游客身份在美国寻找生意机会。由于“9·11”惨剧令他异常愤怒,他为纽约FBI总部提供了一些也门“基地”组织的情报,从而成了FBI的一名“重要线人”。

  但令阿兰西失望的是,当初他答应为FBI做线人时,FBI特工曾承诺给他“丰厚酬金、永久美国公民身份”,并保证他的身份“不会被曝光”,但这些承诺却全没能兑现。阿兰西说,他先后“协助FBI逮捕了20名恐怖嫌疑人,缴获100万美元恐怖资金”,但直到2003年,FBI才给了他一笔10万美元的酬金。这一数目和他预期的“相差太远”———因为FBI特工在招募他时曾告诉他,他会成为“百万富翁”。阿兰西称,他本人有慢性糖尿病和心脏病,不久前刚做了一次动脉疏通手术。但由于没有足够的钱,他无法支付看病账单和药费。除此之外,FBI答应他的“绿卡”至今也迟迟没有拿到手。

  -身份被FBI曝光家人频受死亡威胁

  更可怕的是,阿兰西称,由于FBI对他保护不力,使他2003年1月在德国执行一次卧底任务后身份被彻底曝光,而曝光者正是一直与之联络的纽约FBI特工罗伯特·福勒!据称,那次行动直接导致了后来“基地”的“也门老大”、55岁的穆罕默德·阿里·哈桑·摩亚德的被捕。由于摩亚德在也门相当有影响力,阿兰西在也门的家人从此不断受到死亡威胁,再没有过过一天安稳日子。阿兰西后悔地说:“与FBI的合作实在是一个巨大的错误。FBI已经使我和家人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我不是疯子,不想只为了区区10万美元就毁掉我的生活。”但是,FBI却一直拒绝对阿兰西的“线人身份”作任何评论,甚至不愿承认阿兰西曾为FBI效力。FBI纽约总部的一名发言人的解释是:“FBI的政策不允许我们公开线人的身份。”

  -FBI扣押护照无法回家一时愤怒绝望自焚

  据报道,阿兰西不久前刚刚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当时他显得异常沮丧,一度甚至情绪失控,掩面而泣。阿兰西痛苦地说,由于他本人百病缠身,而他那远在也门的老婆也得了严重的胃癌,时日无多。但是他现在却无法回到也门去看望家人———这不仅因为他没有钱,更因为FBI希望他能在一个重大恐怖案件中充当“关键证人”,而扣押了他的也门护照。阿兰西彻底绝望了。事后证明,正是由于不满FBI对他的种种做法,他才会用“在白宫门前自焚”这种极端手段来表达自己的愤怒。

  -自焚前几小时发来遗书:“将在一个意想不到的地方自焚”

  15日早上,就在其自焚前几小时,阿兰西通过传真给《华盛顿邮报》发了一份遗书,并打电话告诉记者称,他“将在一个意想不到的地方自焚”。在遗书中,阿兰西写道:“我热爱所有美国人民,为能成为他们的朋友而深感自豪。但我想问他们的是:你们认为FBI对我所做的一切,究竟是公平还是不公平?”

  阿兰西称,他还给与之联络的FBI特工福勒发了封信,信中说:“我必须在开庭作证之前回也门一次,看望我那病重的妻子和家人。为何你们如此漠视我和家人的生命?你们应该知道,一旦我作证之后,我在也门的家人全都会被恐怖分子杀死,而我也将成为一具尸体。”

  -自焚前两分钟发“死亡预告”:“我已在白宫大门口”

  吃惊的《华盛顿邮报》记者立刻向FBI发出警告。但是,所有知情者都对即将发生的自焚事件感到束手无策。据称,15日上午阿兰西曾两次打来电话,告诉记者他将在“自焚前10分钟”作出“预告”,而且只有那时他才会“出现在自焚地点”。但是,阿兰西显然并未遵守他的承诺,当第3次打电话时已经是下午2点03分,而这时距其自焚(2点05分)只剩下短短两分钟!电话中,阿兰西告诉记者他“已经在白宫大门口”,《华盛顿邮报》迅速将这一信息通知了警方,后者随即派出特别行动小组前往白宫待命。然而,自焚事件还是如期发生了。

  -链接

  -白宫一日两惊有人自焚,有人闯宫

  自焚事件发生后不久,15日下午5时左右,另一名黑衣男子又趁人不注意,翻过了白宫北部的黑色铁栅栏围墙,跳入白宫院内(下图)。不过,他正想再往里走时,立即被荷枪实弹的保安人员一举“俘获”。

  据称,该男子看起来还比较年轻,全身黑色装扮的他显得十分神秘。目前,有关方面还不清楚这名男子擅闯白宫的动机,尚不知道他和自焚的男子是否存在某种联系,相关细节还在调查之中。

  -资料

  白宫接连不断的“意外

  -2004年4月

  有人传出白宫频频闹鬼,甚至打开白宫官方网站,上面居然有一个关于“白宫幽灵”的链接。打开链接中的录像文件,看到夜幕下的白宫,一会儿某个卧室的门突然自动打开,某个地方突然发出神秘的声音;一会儿,房间里燃得好好的蜡烛又莫名其妙地熄灭……这自然引起了美国普通民众和网民们的无比好奇,一时间居然有记者在正式的场合向白宫的新闻网提问。

  -2003年11月10日

  一架小飞机10日上午擅自闯入了华盛顿上空的禁飞区,距市中心仅有10公里之遥。美国空军的战机紧急出动进行拦截,而白宫官员也立刻进行疏散。事后进行的调查表明,这是一架无意中闯入禁飞区的私人小飞机,白宫虚惊一场。

  -2001年2月7日

  当地时间2月7日11时36分,白宫西南门突然传出枪声。据白宫警卫称,当时有路人举报他们发现一名持枪男子出现在西南门外。警卫称这名男子并未试图进入白宫,而是朝白宫开枪后,躲到白宫外的灌木丛中。持枪者与警卫对峙了15分钟,当警卫劝其交出手中的武器时,持枪者一度称要自杀。

1、笑是第一重罪--历史上三个亡国妖女 2、李鸿章日本遇刺与《马关条约》签署
3、孝庄太后与多尔衮的关系属被诬蔑 4、亲人得了不治症要倾家荡产去救吗
5、中国第一城市上海离新加坡有多远 6、日本想把天津变成第二个沈阳(组图)
7、中国人,你还需要为一夜情呐喊吗 8、买房子丢老婆--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9、组图:北京2008年奥运会宣传画集锦 10、组图:文静的宋庆龄学生时代照片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琪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