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美国百人会沉痛哀悼女作家张纯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7 10:54   中国新闻网
 

华裔作家张纯如,11月9日被路人发现以手枪自杀于车内,得年36岁。

    华裔作家张纯如,11月9日被路人发现以手枪自杀于车内,得年36岁。这帧照片是张纯如生前相当喜爱的照片,收在她所写的诸多著作中。(来源美国世界新闻网  转自中国侨网)

 

著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
著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

张纯如的《华人在美国》与《被遗忘的南京大屠杀》
张纯如的《华人在美国》与《被遗忘的南京大屠杀》

图为二○○三年六月,张纯如在美国百人会于纽约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发表演讲。作者:赵海燕

   深受美国主流社会关注的华裔女作家张纯如九日被发现在加州自己的车内自杀,年仅三十六岁。美国主要媒体均报道了此事,张纯如生前参加的美国百人会十一日专门撰文沉痛哀悼。

    据媒体报道,九日上午九时,一名路人开车经过洛斯加托斯的一个未开发区域时,发现一名亚裔女性已死于车内。经警方调查,确认死者是张纯如,死因为枪击。张纯如在留给家人的信中说,希望家人记住她生病前的样子——“认真生活,为写作和家人真诚奉献”。

    张纯如是出生在新泽西的第二代美国华裔,从伊利诺大学毕业后,曾在美联社和《芝加哥论坛报》当记者,后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写作学位,由此开始全职写作和演说。张纯如的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她擅用新颖独特的手法描述华人在中国和美国的生活,揭示鲜为人知的中国历史和美国华人史的重要史料,其《中国飞弹之父——钱学森》、《被遗忘的大屠杀?——一九三七年南京浩劫》、《在美国的华人》等作品都深具影响力。特别是一九九七年出版的《被遗忘的大屠杀?——一九三七年南京浩劫》描写了日军在南京强奸、虐待、杀害大批中国平民的详情,被纽约时报列为推荐读物,被书评称为年度最佳书籍之一,据说她也因此受到日本极右势力的恐吓。

    年轻貌美的张纯如在外界看来生活无忧,既是贤妻良母,又事业有成。但据张纯如的经纪人透露,张纯如生前经诊断罹患忧郁症,住院五个月,当时她正为她的第四本书做准备,感觉身心崩溃。

    美国百人会今天发表讣闻,称张纯如是美国最有才华的历史学家和作家之一,对她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张纯如生前是由著名美籍华人组成的美国百人会的成员,经常参加该组织的活动并发表演讲。张纯如的葬礼将在十一月十九日举行。(完)

1、笑是第一重罪--历史上三个亡国妖女 2、李鸿章日本遇刺与《马关条约》签署
3、孝庄太后与多尔衮的关系属被诬蔑 4、亲人得了不治症要倾家荡产去救吗
5、中国第一城市上海离新加坡有多远 6、日本想把天津变成第二个沈阳(组图)
7、中国人,你还需要为一夜情呐喊吗 8、买房子丢老婆--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9、组图:北京2008年奥运会宣传画集锦 10、组图:文静的宋庆龄学生时代照片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小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