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历史解密:法医揭开陈年档案 猫王究竟怎么死的(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7 17:00   文汇报

  韦希特:我不相信(基于死后身体里所含这些药物的量)是自杀。似乎可以明确他的死亡是一场事故。假如药物出自两个以上大夫的处方,那么我认为,至少每一位大夫都不够谨慎甚至更糟,即忽略了别的大夫可能开过别的药,这本该先弄清的。行医必须有个原则性的观念:在开对大脑有抑制作用的药的处方之前,你得弄清病人是否在服有同样药物作用的其他药。

  里维拉:负责给艾尔维斯保健的大夫对他的死负有责任吗?

  韦希特:在对病人造成了伤亡的情况下,对于一位大夫或两个或更多大夫开出这么怪的处方,这足以引起医疗事故诉讼或玩忽职守诉讼。

  里维拉:作为律师兼法医,你能否评估一下,弗博士处理此案的方式?

  韦希特:当你给死去的人做检查时,是看不出死前心律失常的。对艾尔维斯死前的情况弗博士一无所知,他却下此诊断,不等显微观察和毒理学报告出来就宣布死因,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1979年12月13日,ABC的“20/20”节目播出,成千上万的美国家庭在收看。我第一次对公众宣布:猫王并非死于心脏病,使他致死的是药物——大约十种镇静剂的混合使用,对他的中枢神经系统起了副作用,导致心脏停止跳动。这种情况通常称为“复方用药”,一般指两个以上大夫为一个病人开处方,却没有相互通气。

  电视节目播出才几天,田纳西的一名法官下令将猫王尸体解剖的整个报告公诸于众。这个报告证实了我的疑点。浸礼会医院的病理学家们所做的细心解剖所揭示的几样东西,都与弗博士所说的解剖结论相矛盾。

  在他对新闻媒体的陈述中,弗博士说猫王的心脏器官增大了一倍,这种不正常的情况表明,他有高血压心脏病。然而,浸礼会医院的病理学家们称的死者心脏分量为520克,以他这样身高体重的男人,心脏器官的正常分量应为350至400克。解剖报告还说医生们检查了心肌看是否有伤痕,结果没找到。没有盐和水的滞留,也就是说不存在充血性心力衰竭。大夫们发现的只是艾尔维斯有非常轻度的高血压,这种程度的血压,不足以严重到要了他的命。脑部检查表明没有血块、梗塞或动脉瘤,也没有中风的迹象。

  且露一下底线吧:即使是解剖完成了,从解剖学的角度谈,也没有依据确定死亡的原因。毒理学报告要等48小时才能回来。尽管知道这些,弗博士还是主动对记者发表了谈话,宣布了他的看法。

  迟到的证实

  就在那天晚上我听到了弗博士对媒体陈述的原话。我还看见当过10年猫王私人医生的尼克接受采访。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尼克博士的他有着浓密的长白发,手指上戴着钻石戒指,手腕和脖子上戴着金链子。他迅速表示同意弗博士的结论,否认了关于他的病人用药不当的传闻。“假如他用可卡因的话,我会知道的。”他对记者如是说。

  我在“20/20”节目上露面两三个星期后,联邦法院召集的大陪审团,传唤索取本案的所有解剖和毒理学报告。该陪审团提出一个涉及面颇广泛的起诉书,指控尼克博士对猫王过量开处方用药,被起诉的还有其他人包括歌手杰瑞·李·刘易斯。官方的调查表明,在猫王死亡之前七个月,尼克博士就给这位偶像歌手开过5300片各种兴奋剂和镇静剂。

  给大夫们发执照定规矩的医疗委员会,暂时吊销了尼克的行医执照三个月。为了对付刑事犯罪指控,这位大夫雇用了律师詹姆斯·尼尔,此人在全国律师里也算是最棒者之一。他曾被召对“水门”丑闻的几个关键人物提起公诉。他去做了,这些人都被定了罪。

  作为辩护,尼尔先生说他的委托人的确向猫王提供了所有这些处方试图救这个人的命。猫王是瘾君子,假如不是从尼克博士那儿弄到药,他会上街去弄更危险的药物,尼克波罗斯博士这样至少能监督艾尔维斯,事实上是在帮他慢慢戒毒——律师如此“据理力争”。

  我认为这种辩护至少是诡辩。这就好像在对法官说银行无论如何是要被抢的,所以我先抢是因为我知道自己不会杀人,并且我打算把一部分钱送给穷人!在我看来是私心和贪欲——害怕猫王解雇他——使尼克博士没按正确而必要的医疗手段行事。

  我的争辩并未使尼尔律师损失什么。陪审团裁定尼克博士无罪。这场审判是律师不必有充分的论据但却能胜诉的一个例证——大律师就是靠这种技巧造就的。

  至于弗博士,我个人不知道他有何动机替这个案子遮掩。他的行为显然不算刑事犯罪。也许他也是猫王的歌迷,相信若宣布这位歌手死于药物,会损害猫王的形象。猫王形象每年能把上百万的游客带往孟斐斯。

  1977年在孟斐斯浸礼会医院负责此案病理分析的埃里克·穆尔海德博士,至1991年终于公开亮相了。穆博士是极受人尊敬的病理学家,他实际参与并指导了猫王尸体解剖工作。他说从第一天开始他就知道猫王不是死于弗博士所说的心脏病。

  “我第一天就该站出来纠正他的说法。”他道,“但很惭愧,我没那么做。”

  12年前我在全国电视上发表过的观点,终于被最知情人所证实。

  摘自《法医档案——名人死因揭密》,[美]西里尔·韦希特等著,潘小松译,译林出版社2003年

[上一页]  [1]  [2]

  (编辑:燕于)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1、笑是第一重罪--历史上三个亡国妖女 2、李鸿章日本遇刺与《马关条约》签署
3、孝庄太后与多尔衮的关系属被诬蔑 4、亲人得了不治症要倾家荡产去救吗
5、中国第一城市上海离新加坡有多远 6、日本想把天津变成第二个沈阳(组图)
7、中国人,你还需要为一夜情呐喊吗 8、买房子丢老婆--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9、组图:北京2008年奥运会宣传画集锦 10、组图:文静的宋庆龄学生时代照片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