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厚黑的极致--大贪官和绅的为官之术(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8 14:27   新浪文化

  

  年年升迁有靠山,朝中无人难做官

  封建社会的一切特权,几乎都与官职联系在一切,有了权力就意味着有了一切。所以,社会中的绝大多数人梦寐以求的就是踏上仕途取得乌纱。为此不择手段,无所不为。如果能够巴结上朝中的大官,经由“他”的提携一路升迁,无疑是最便捷的途径。和珅以其在朝廷中的威势,在乾隆那里的宠信,成为很多人竞相追逐的目标。他们最后也终于如愿以偿,连年升迁。这正应了那句老话:“年年升迁有靠山,朝中无人难做官。”

  身为纨绔子弟的国泰,不学无术,且性情暴躁,根本就不具备为官的素质,清人洪亮吉在他的《更生斋文甲集》中说:其人“性暴戾,妻子仆隶皆若一日不可共处。”就是这样一个人,因为用心良苦地巴结和珅,成为和珅的爪牙,一路升迁,先是伍阳县令,后又被迁任刑部主事,而后,谋求外放,任山东按察吏,后升为布政使,后来竟在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的时候,升任山东巡抚,成为权倾一方的封疆大吏。他上任之后,就伙同山东布政使于易简,贪赃枉法,挪用库银,造成山东下属各府衙的国库亏空,官场乌烟瘴气。

  假如说国泰的行径令人不耻,那么吴省钦、吴省兰兄弟这样的读书人的所作所为就更加可耻了。他们兄弟二人从小刻苦攻读、博闻强记,在乾隆初年,吴省钦、吴省兰年纪轻轻就游学京师,以他们的学识博得了人们的推崇。经过众人的举荐,他们竟出任了咸安宫官学的老师,此时的和珅正在咸安宫官学里一心进学,他们是和珅的老师。等到和(位极人臣、权倾朝野的时候,他们就想通过和)的关系升官发财,做出了许多令读书人颜面尽失的事情。

  与和珅同朝有一位御史曹锡宝,是江南人。乾隆初年,以举人的身份考中内阁中书,在军机处任职,后来又参加了乾隆二十二年的科举,考中进士。屡经辗转,被乾隆授为陕西道监察御史。御史一职的责任就是监督、检察各地的官员,遇有不轨,立即向皇帝上书言事。充任御史的大多是一些清正廉明的官员,朝廷希望通过他们来监督官吏的行为。曹锡宝身兼重任,就想要参奏和珅,因为他深深地感到和珅是朝中贪污腐化的源头,只有把他去除,才有可能改变朝廷的局面。但是,参奏和珅,他不得不慎之又慎,不仅朝中遍布和珅的党羽,就连皇帝也偏袒于他。曹锡宝经过一番调查,准备从和珅的管家刘全入手,弹劾他的各种吃穿用度早已超出一个管家所应有的规格,有僭越之罪。他写好奏折,又恐怕言辞上有什么不妥当的地方,就想找个人商量润色一下。可举目望去,这样的事究竟能找谁商量呢﹖他想来想去,就想到了与他同乡,又曾有过同窗之谊的吴省钦。吴省钦正愁没有机会向和珅示好,立刻把消息通报了和珅,和珅做了周密的安排,才安然度过了这一次险情。

  吴省钦、吴省兰兄弟也想通过科举晋身,因为他们是咸安宫官学的老师,所以就在顺天府参加乡试。顺天府乡试的考题由皇上亲自拟定,在《四书》范围内出,一般是由内阁向皇上呈上一部《四书》,由皇上据《四书》中的句子命题。然后,再加以密封,交给内阁。吴省钦、吴省兰听说和珅是当年的主考官,便双双登门拜见和珅。一见面就双膝跪倒,称和珅为先生,自称弟子。和珅大为惊讶,不知道自己的两位老师何以如此。吴省钦辩说道,和珅身为乡试的主考官,而他们兄弟参加乡试,考试的人称主考官为老师是自古以来的传统,和珅当之无愧,就这样吴省钦、吴省兰兄弟摇身一变,由老师变做了和珅的门生。既然是门生,乡试中自然要多多照应,和珅就把他猜到的试题告诉了他们。

  科举考试历来是封建王朝选拔人材的最重要途径,封建王朝的统治者对此极为重视,采取了誊录、糊名等种种手段来保证科举的公正,就是这样的严密的考试,巴结上像和珅这样的权贵,也可以舞弊,一举踏入仕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