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追忆英雄张纯如 她有一双真诚的眼睛(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8 15:16   金陵晚报

  

  初见 她有一双真诚的眼睛

  朱成山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张纯如是在1995年8月9日。那天,专程从美国赶来的张纯如小姐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找到朱成山的办公室,寻求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资料和帮助。这是朱成山第一次知道张纯如的计划:写一部有关南京大屠杀的书并在美国出版。看着眼前这位年轻(当时张纯如27岁)漂亮但不会说汉语的华裔女青年,朱成山既为她的勇气而高兴,又不禁担心:她这么年轻柔弱的女子,能否写好有分量的南京大屠杀作品?

  眼光锐利的张纯如似乎看出了朱成山的顾虑,将一本她当时的作品《中国飞弹之父——钱学森之谜》递给了朱成山,看到眼前这部厚似砖头、文字庄重、考证严谨的著作,朱成山的疑问一扫而光,随之取代的是感动。“她有一双真诚的眼睛。”朱成山说。

  朱成山告诉记者,很长时间以来,西方国家只知道纳粹屠杀犹太人,不知道侵华日军在二战中曾经疯狂地屠杀中国人,国际舆论只谴责纳粹在二战中的暴行,很少抨击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中的暴行。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二战胜利以来的几十年光阴中,在西方主流社会中有关日军侵华史实的宣传太少,声音太弱。而此时有这么一个柔弱女子愿意站出来,这种精神实在难能可贵。

  她为搜集资料奔走三大洲

  朱成山当即表示将全力支持她,他不仅赠送给她全套的馆藏资料,委派纪念馆副研究员段月萍全程陪同她参观和考察市区其他的大屠杀遗址,还给她著书提出了很多参考建议。

  考虑到张纯如对“南京大屠杀”这段史料了解甚少,朱成山向张纯如建议,如务求详尽,最好能广泛寻证。朱成山开了一长串的建议名单:如去日本一桥大学走访古文研究会专家藤原影、吉田裕教授,去美国耶鲁大学图书馆查找资料,去德国追踪当年南京国际安全区委员会主席拉贝先生的足迹等。朱成山一开始认为:这些地方一个女孩是不可能全部访到的。

  想不到,对事业严谨执著的张纯如,日后真的一一去了那些地方,而且张纯如还找到了许多一手资料。这个年轻人的锲而不舍和认真让朱成山十分感叹,对比如今大多数年轻人做学问的目的和方法,真是差别太大。

  后来,朱成山了解到,张纯如完全是受了身为第一代华侨的父母的影响,幼年时就受教诲一定不能忘记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的张纯如,发现在她生活的周围居然没有真实反映这段历史的记载,她决定用自己的文笔告诉世人这个真相。“忘记历史即是受到第二次大屠杀”!

  “她曾经欠我一本书”

  朱成山第二次见到张纯如,是1997年11月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是年,系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60周年。从11月17日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罗格斯大学联合举行为期一周的南京大屠杀史国际学术研讨会,这不仅在美国高等学府是首次举办,在海外也是第一次,朱成山应邀参加。在这次会议上,张纯如的《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英文版正式发行。

  张纯如的这本书是于1997年10月完稿的,当时,张纯如向朱成山许诺:一定在新书面世时留一本给朱成山,但不想11月22日新书的首发式上,这部书遭到了热情读者的抢购,连样品书都被人买走。张纯如只好面带歉意地向朱成山致歉,说日后一定赠送给他一本书。

  其实此前,台湾天下文化公司的肖富元编辑专程来到南京,让朱成山全文审校他们翻译的本书的中文版,当时朱成山就被张运用辛辣的笔法、犀利的笔锋,畅快淋漓地揭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而感动,但也在书中找到共十多处值得商榷的问题。在美国研讨会期间,朱成山和张纯如直截了当地谈了对该书的读后感后,她立即表态十分重视朱成山的意见,马上和台湾天下文化公司联系修改。这种严谨执著的敬业精神让朱成山大大折服,朱成山说:现在想来,正是这种兼收并蓄、一丝不苟的精神,张才写出这部轰动美国和让世人警醒的好书,同时也是她过于苛求完美和历史责任感,她才在拼搏和奋斗中倒下。

  1998年2月7日,译名为《被遗忘的大屠杀——1937年南京浩劫》中文版在台湾正式出版。而朱成山终于收到了台湾方面寄来的由张纯如亲笔签名的两本中英文版新著。事隔几个月,张仍信守在普林斯顿大学时的诺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