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在英国星期日找厕所没门 内部卫生间需要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8 16:41   中国妇女报

  作者:马传新

  在英国,星期天外出,厕所便难寻,因为学校和许多商店都不开门。“星期日是外出者找厕所的坏日子”,这话不假。有一回,我在牛津,花了40分钟都没有找着方便的地方。后来碰到一个大学生,他用随身携带的磁卡开了校舍的门,才解决了急需。在英国,有的厕所是专供内部人使用的,知道密码才能开门。

  大学里的厕所条件相当好,名副其实。一是地方比较大;二是肥皂、热水、卫生纸从来不断。肥皂有的是固体香皂,有的是液体状或粉末状。擦手不是用毛巾,而是卷筒纸。使用时,可以拉下一段。后面的人再用,再往下拉,这样不会重复使用。如果你不想用擦手布也可以使用热风机。假如你带有雨伞、书包等物品,也会找到悬挂或放置的地方。英国一些大学里的卫生间,一般还铺有地毯,这似乎难以理解。因为一旦弄脏,将会臭不可闻,清洗也很困难。事实上,这些地毯看上去比较干净,没有异味,连水迹也很少。能做到这样,实在不容易。厕所卫生的清洁,靠的不是香水,也不是清洁工,而是使用者的高度自觉和自重。

  厕所的卫生好坏、舒适程度,与人的文明程度有很大关系。人群素质越高,厕所状况越好。当然英国自然也有少数糟糕的厕所,没有卫生纸,甚至没有自来水,但这较为少见。人们普遍认为,英国厕所的卫生比欧洲大陆国家的要强。

  英国厕所还有一个令人惊奇之处,就是名称多。Toilet是最普通的,Toilet是指设施比较齐全的那种厕所,有水、纸、肥皂等。WC,是指大小便处均有冲水装置的厕所,装置有手动式、脚踩式,也有自动冲洗的。Dunny出自澳大利亚英语。Latrine指帐篷或兵营里的公用厕所。Lav是lavatory的缩略,儿童多用。Loo和Bog属于俚语。Crapper实际上原来是一个水管工人的姓名,因为抽水马桶是ThomasCrapper在19世纪80年代发明的。关于厕所的单词,当然还不只这些,只是有些词语不怎么常用。

  英国人一般是不用美国英语中的某些意为“厕所”的词语的,例如powderroom,washroom和bathroom等等。英国英语里的一些表示“厕所”的词语,在美国以及另外一些国家的传统词典里也是见不到这些词义的。

  在英国一些比较大的购物中心、火车站以及飞机场等地方,还专门设有残疾人使用的免费厕所。某些厕所,还有供妇女奶孩子的地方和设施。因为在英国,妇女一般是不在大庭广众之下给婴儿喂奶的。

  到英国逛街,出门之前就要想到,城市里的公共厕所数量不多,有时得花很长时间才能找到。街道上的厕所是收费的,通常为10便士,也有5便士和20便士的,这要看城市的大小以及厕所所在的位置。厕所一般无人看管,都是投币式的,不设找零。按使用要求,每次只能进去一个人,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公园、车站、餐馆、购物中心的厕所,一般都是免费的。极个别收费的也有,比如伦敦市最大的一家豪华商场,其厕所不仅收费,而且贵得惊人,每人每次为1英镑。1英镑在当地可以买到30个鸡蛋,或者30斤面粉。

  英国的长途汽车上,通常都有厕所。车上厕所虽然空间很小,但仍有免费的肥皂、卫生纸可用,洗手的水照样不缺。

  如果谈到英国的文化,就不能不提及英国的厕所。英国的文化是以厕所为基础的,许多外国人都相信这一点,我也赞同。

  (编辑:燕于)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1、笑是第一重罪--历史上三个亡国妖女 2、李鸿章日本遇刺与《马关条约》签署
3、孝庄太后与多尔衮的关系属被诬蔑 4、亲人得了不治症要倾家荡产去救吗
5、中国第一城市上海离新加坡有多远 6、日本想把天津变成第二个沈阳(组图)
7、中国人,你还需要为一夜情呐喊吗 8、买房子丢老婆--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9、组图:北京2008年奥运会宣传画集锦 10、组图:文静的宋庆龄学生时代照片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