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历史解密:抗美援朝其间 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4)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8 16:49   炎黄春秋

  

  6月28日,台湾驻美"大使"顾维钧和"特使"胡适,根据蒋介石的指示,请求在白宫会见杜鲁门,进一步游说有关国民党要求出兵朝鲜半岛战争的问题,并面交了蒋介石6月26日向杜鲁门建议派国民党第五十二军驰援南朝鲜的电报的副本。

  对此,左右为难的杜鲁门面对军界和政界截然相反的两种不同意见,对国民党派来的"大使"和"特使"没有明确的表态,只是表示他十分欣赏蒋介石的意见,同时答应将进一步扩大对台湾的军事援助。

  6月29日,麦克阿瑟从朝鲜战场前线视察回到东京后,第三次急电杜鲁门,请求从速采纳蒋介石派第五十二军驰援南朝鲜的建议。当日,由东京回到华盛顿汇报朝鲜战争局势的空军参谋长范登堡上将也向杜鲁门进言,应当接受麦克阿瑟的请求,批准蒋介石的建议。

  6月29日晚,杜鲁门再次召集国务会议研究关于是否批准蒋介石出兵朝鲜的问题。约翰逊、布莱德雷、柯林斯都主张动用蒋介石的第五十二军,迅速出兵南朝鲜,以遏制北朝鲜军队的攻势作战,而不想急于使用在日本的两师美军。他们认为,这样做不但可以争取时间,及时稳定战局,而且可以减少美军的伤亡损失,使有限的美国现役地面部队能够在紧急的情况下使用到别的更重要的地方去。

  可是,大胆而又固执的艾奇逊和国务院的那帮人却坚决反对。艾奇逊用不容置疑的情绪提醒约翰逊和布莱德雷等人:我提议总统先生和诸位阁下,请你们要注意中共6月28日声明所包含的严重性和在我们盟国中所引起的震动和惊愕(注:6月28日,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针对杜鲁门的6月27日声明所发表的声明)。中共的声明不只是一种威胁,而是他们打算出兵干涉的预兆。如果蒋介石的军队开进朝鲜打击北朝鲜共军,毫不怀疑,中共必将加倍地进行还击。那样一来,朝鲜战争马上就会扩大,局势的发展也必然难于控制,其结果不仅美国将要深深地陷进去,而且会把我们的盟友吓跑。再说我们美国如果把扭转朝鲜的局势放在蒋介石军队的身上,也将会有损于我们美国在盟国中的地位和形象,这是违背美国的传统和民众意志的愚蠢做法……

  在艾奇逊的坚决阻挠下,杜鲁门总统最后否决了麦克阿瑟的建议。

  当晚,消息传到日本东京后,使一向以老自居的麦克阿瑟大为不满,立即致电在朝鲜战场上联合国军司令部参谋长斯塔诺德和第十兵团司令官阿尔蒙德等人做好坚持独立作战的思想准备,并用极为不满的语言愤怒地斥责杜鲁门和艾奇逊等人。他们说,他们没有看到朝鲜半岛的战争局势的重要,不敢动用国民党中国的武装力量,这是怯懦和愚蠢的表现。他们简直是在讨好共产党,屈从共产党的意志,这是很可耻的。杜鲁门总统曾主张在每个地方狠狠地打击共产党,希望看到有尽可能多的联合国会员国积极地参加对朝鲜的行动,现在共产党正在狠狠地打击我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