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虚拟主持人身价数百万 小龙本周将亮相央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9 10:21   新华网
 

世界上第一位虚拟主持人安娜诺娃(资料图片)

    2001年4月19日,世界上第一位虚拟主持人安娜诺娃诞生,人们对她的关注丝毫不逊于任何一位明星。现在,中国第一位虚拟主持人也即将诞生。记者昨天从央视电影频道获悉,中国第一位虚拟电视节目主持人——小龙将在本周六CCTV-6播出的新栏目《光影周刊》中亮相。

    记者从央视电影频道了解到,“小龙”设计的定位是:青春、热情,身高175厘米,一个拥有阳光般灿烂笑容的时尚男孩,此外,他还精通外语,能歌善舞,从他谈电影时的兴奋和喋喋不休中可以发现,他还是一个深谙主持之道、又对各国电影颇有研究的传奇人物。此外,小龙还有多款帅气造型,每一季最流行的发型和服饰都会武装到他身上。作为一个超级电影迷,“小龙”遇到自己钟爱的影片,还会随时幻化成片中的某个角色,时而是李小龙,时而是蜘蛛侠……这些对于那些真人主持人来说恐怕是望尘莫及的。

    据介绍,“小龙”的制作过程同大明星汤姆-汉克斯新片《极地快车》相仿:配音演员先按照写好的台词完成声音部分,然后从真人的动作中捕捉出无数个动态的点,并将它们连接成线,至此,小龙的轮廓基本成型。最后,技术人员使用电脑声音软件对照配音寻找口型匹配的画面,声音和画面在这里被合二为一。(沈阳今报记者 王琳娜)

    相关报道:

中央电视台虚拟主持人上岗 身价达数百万元

    我国电视荧屏第一位三维虚拟节目主持人本周六晚将在央视电影频道正式“上岗”。记者昨(17)天从央视获悉,这位虚拟主持第一人名叫“小龙”,身高1.75米,是个深谙电影、精通外语、俊朗时尚的青年。他将在今后专职主持一档导视节目《光影周刊》。令央视名嘴们自叹不如的是,“小龙”的身价不凡,高达数百万元。

    “小龙”是个优质偶像

    世界第一位虚拟主持人安娜·诺娃几年前诞生之后,顿时引发了一个新的热门话题,对此的尝试也层出不穷。昨天,《光影周刊》制片人胡女士告诉记者:“我们以前只在国外的电视节目中或网络中看到三维虚拟主持。荧屏曾偶然出现的要么技术还不够成熟,要么是实验和演示性的。”

    经过一年的精心打造,有着标准中国男孩名字的“小龙”成为了央视这档周播节目的当家主持。

    制造“小龙”的过程十分复杂,完全不同于一般的动画。除了配音、场景剪辑、声画合一、配衣服以及各种效果特技等流程之外,“小龙”的每一个动作都是从真人的动作中捕捉出无数个动态的点,并将它们连接成线而成的。

    据介绍,经过反复琢磨修改,即将亮相的“小龙”被打造成了优质另类偶像。他主持技巧纯熟,是个青春热情的电影专家,还拥有阳光般灿烂的笑容。惟一的缺点是,谈到电影时有些喋喋不休。

    要和“甜姐”孙小梅抢饭碗?

    在央视主持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小龙”不仅挤占了一档节目的席位,而且身价昂贵,是不是有些得不偿失呢?对此,胡女士介绍,“小龙”是央视和合作方共同“孕育”的,央视方面提供一个平台,对方担负全部的技术支持,“费用的确很高,但是随着技术的成熟,成本今后会降下来。我们也在投石问路”。

    制片人否认了“小龙”和央视主持人争饭碗的可能,和央视一套预告节目的“甜姐”孙小梅也没有可比性。“《光影周刊》前身是创办了四年的《下周电影》,这次改版是对节目的一次提升,原来的主持人也一直想尝试其他类型的节目。”不过,她同时承认,虚拟主持人全新的面孔,多少会对真人主持人产生一定的挑战和激励。

    虚拟主持人的缺点也很明显,他只适合服务、推介类节目,不能胜任互动性节目。胡女士对此并不否认,但是她更相信“新生代”也有不可比拟的优势。据悉,“小龙”在节目中随时可幻化成影片中的角色:身披斗篷的蝙蝠侠、穿梭在楼宇间的蜘蛛人等等。“这些都是真人主持难以企及的”。

    专家冷眼:虚拟主持赢不了崔永元

    虚拟主持人作为“新生儿”会不会成为荧屏的“宠儿”呢?对此,有关专家持冷眼旁观的态度。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发展研究部副主任鲍晓群博士昨天对记者表示:“虚拟主持人作为一个娱乐现象蛮有趣,但是并没有多少特别意义。”

    鲍博士解释,首先从投入产出比来说,虚拟主持人成本太高。而其受众群主要是青少年,成人观众不会习惯和认同这种样式。对于曾有人惊呼虚拟主持人将在未来取代真人的担忧,鲍博士更是一笑了之:“现在的节目越来越凸现互动和交流。主持人最注重的是人性化、个性化以及亲和力,这是虚拟不了的。”这样看来,虚拟主持人明显是先天不足,“像崔永元、李咏这样有个性魅力的主持人是不会被虚拟人打败的”。(新闻晚报记者 张建群/11月18日电)

1、笑是第一重罪--历史上三个亡国妖女 2、李鸿章日本遇刺与《马关条约》签署
3、孝庄太后与多尔衮的关系属被诬蔑 4、亲人得了不治症要倾家荡产去救吗
5、中国第一城市上海离新加坡有多远 6、日本想把天津变成第二个沈阳(组图)
7、中国人,你还需要为一夜情呐喊吗 8、买房子丢老婆--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9、组图:北京2008年奥运会宣传画集锦 10、组图:文静的宋庆龄学生时代照片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小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