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日本饮酒习俗--下班不回家先去喝一杯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9 10: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君朝

  饮酒习俗,从一个侧面反映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特征。

  日本民族非常注重群体行为,而在维持群体和谐时,喝酒便成了必不可少的仪式。婚丧嫁娶、商业往来和社会交际,酒是不可缺少的助兴佳品。即使在工作中,上司和下属聚
在一起,几杯清酒下肚,牢骚冲口可出,不但可以交流感情、融洽上下级关系,而且能够增加群体的凝聚力。因此,有日本人戏谑地说,酒是日本社会的润滑剂。

  日本男人爱喝酒。很多人下班后不直接回家,先到居酒屋喝一杯。居酒屋是日本酒文化的象征,也是传统与现代节奏结合的产物。与通常意义上的酒吧和酒馆不同,居酒屋是很多人聚在一起喝酒的地方,顾客多为上班族。在日本,无论乘电车穿梭于城镇乡村,还是漫步在大街小巷,居酒屋的招牌随处可见。居酒屋白天也营业,但晚上的生意最火。

  笔者在日研修期间,曾与朋友在东京涩谷一家海鲜居酒屋小酌。这家能容纳一二百人的居酒屋,里间是榻榻米,外间是桌椅,客人可以根据个人习惯来选择。居酒屋内烟雾腾腾,侍者脚下生风,穿梭服务,聚饮者中有同事或朋友,也有素不相识者,大家挨肩并坐,无所顾忌,整个居酒屋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弥漫着酒气芳香。这闲适与放任的氛围,把人们一天的烦恼和劳累一扫而光。

  近年来,由于日本经济持续不景气,人们手头紧了些,于是,一种被称为“立式酒馆”的小店在各类车站前应运而生,且生意火爆。这种“立式酒馆”大多是一间小小的门脸,门前挂着日式布帘,店内空间狭小,只有一张柜台,顾客花上二三百日元,叫一小杯热酒,或者干脆要一瓶小包装的清酒,立身而饮,求得一丝飘飘欲仙的感觉,享受片刻的安宁。这种新的喝酒方式也充分反映出日本民族善于应变的特色。

  日本酒讲究淡雅、含蓄,不事浓烈和张扬。驰名世界的清酒,属于酿造酒,低度适口,略带甜味,喝起来味道清醇。

  在日本,人们还喜欢借酒传播文化,彪炳风雅。日本酒的品名大都体现了创意的匠心和高洁的意趣,诸如“松竹梅”、“雾岛”、“绫锦”、“黄樱”、“福豆”等等。这些诗情画意的名字,再加上汉字书法,更显得古色古香。

  日本人饮酒不仅有情致,也较文明。他们一般不劝酒,也不猜拳行令,以酒当罚,可一旦进入角色,不用劝也绝不会少喝。日本人也常喊“干杯”,但未必喝干,只是号召大家一致行动,而真正干杯的时候往往处在喝啤酒的场合。日本人去酒馆往往有自己的定点,而且买下一大瓶写上自己的名字,然后寄存在酒馆分几次饮用,喝光后再续上一瓶。也有的日本人喝酒喜欢“接力式”,常常一连喝几个酒馆,一醉方休。日本人聚会时,喝酒都用自己的酒杯,没有猜拳行令时多人共用杯子的现象,再熟的朋友也不例外。

  日本人虽然爱喝几杯,但不论在官场,还是生意场上,日本人从来没糊涂过。

1、笑是第一重罪--历史上三个亡国妖女 2、李鸿章日本遇刺与《马关条约》签署
3、孝庄太后与多尔衮的关系属被诬蔑 4、亲人得了不治症要倾家荡产去救吗
5、中国第一城市上海离新加坡有多远 6、日本想把天津变成第二个沈阳(组图)
7、中国人,你还需要为一夜情呐喊吗 8、买房子丢老婆--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9、组图:北京2008年奥运会宣传画集锦 10、组图:文静的宋庆龄学生时代照片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羚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