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读者文摘》总裁--我们为1亿读者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9 11:14   新闻晨报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读者文摘》的总部位于纽约州小城普莱森特维尔,距离纽约市只有一个小时车程。但是,这里风景秀丽、古朴安宁,与繁华喧闹的纽约市,仿佛距离整整一光年。到了这里,你才会明白80多年前,《读者文摘》创始人华莱士夫妇将总部搬到这里的良苦用心。只有在这样一个时间仿佛停滞的世外桃源,《读者文摘》的编辑们才有可能静下心来,对全世界的美文雅句进行欣赏、挑选和浓缩。所以,普莱森特维尔(Pleasantville)更应该按照其字面的意思译为"欢乐谷",白先勇先生曾称这里为"安乐乡"。

  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我们可以很容易地理解并且相信,《读者文摘》总裁汤马斯·瑞德,虽然身为美国出版界有名的"生意人"之一,掌握着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期刊,而他本人,却始终是这样亲切、和善、平易近人。

  用人文关怀温暖人心

  晨报记者:全世界的文化传统差异性如此之大,《读者文摘》如何保证可以随时贴近来自60个国家读者的心、为他们服务呢?

  瑞德:首先,《读者文摘》充分尊重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传统与价值。我们在全世界一共48个国家与地区设立分站,让300人的编辑队伍以当地的文化价值观为基础,编辑48个不同版本的《读者文摘》杂志,为我们为数一亿的读者群提供服务。

  其次,《读者文摘》相信,我们可以用宝贵的、人性的东西打败浮华世界的过眼烟云。不论时局变迁、文化传承,我们坚持用最简单朴素的人文关怀,温暖读者的心。

  我们的宗旨始终如一,那就是帮助我们的读者获得更健康、更优质、更快乐的生活。

  不“教育”读者该怎么做

  晨报记者:在本月初结束的美国大选中,我们看到美国选民对很多道德价值问题存在根深蒂固的分歧。而《读者文摘》相信,人类对于道德、人性和是非判断的标准在根本上是一致的。您怎么看待这中间的矛盾呢?

  瑞德:我认为,大选反映出来的并不是道德标准的分裂与矛盾,而是不同个人与群体之间利益的差异。这次大选双方得到的选票十分接近,但是并不如2000年那一次接近,布什比上一次赢得了更多的选票。意见的多元化是美国文化的特征之一,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情。

  晨报记者:那么,《读者文摘》在选择转载文章时,除了为读者的生活与个人爱好服务,是否会考虑到一些政治性的因素,比如,讨论政治热点问题、照顾读者的不同政治背景和意识形态?

  瑞德:是的,我们总是会考虑读者的政治兴趣、价值与政治文化观。我们会向读者介绍更多的知识,而不是告诉读者应该怎么样进行选择,更不会对读者进行任何推荐。比如,在这次总统选举前,布什与参议员克里都接受了《读者文摘》的专访。我们将这两人的访问都介绍给读者,让读者自行选择。

  一顿拉面“泯恩仇”

  晨报记者:我们来谈谈《读者文摘》与中国吧。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读者文摘》与当时中国的《读者文摘》打了一场官司。中国的《读者文摘》后来改名《读者》。十几年过去了,听说你们双方已经化解恩怨,开始合作。

  瑞德:这得益于我与《读者》总编辑彭长城一次卫星对话。那是2002年,中国中央电视台《让世界了解你》栏目组安排我与彭隔着太平洋"空中交谈"。这是我们俩第一次接触,可说是"一见如故"。当时彭向我许诺,下次我去中国,他请我去品尝他家乡甘肃的小吃。后来我去中国,他果然邀请我到北京一家甘肃饭店吃饭。我们吃了兰州拉面,以及其它各种小吃。我敢说起码有400种!

  我们在饭桌上就合作问题进行了详谈,当时就在市场运作方面达成了一致的意见。目前,我们正合作在亚洲地区进行广告营销。

  晨报记者:《读者文摘》在中国有什么发展意向吗?

  瑞德:目前,我们暂时没有在中国境内出版图书的考虑。不过,我们很愿意向美国读者介绍中国文化。就在本月4日,《读者文摘》与上海某机构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向北美地区推出一系列介绍中国文化的书籍。首批推出的丛书主题为"文化中国---人与土地",包括《中国珍宝》、《沈从文和他的湘西》、《王蒙和他的新疆》,让北美读者了解中国的悠久文明、杰出的作者与摄影家,以及中国的美丽景色。

  晨报记者:我注意到,这些书籍主要是介绍中国的古老传统和景色。《读者文摘》是否有兴趣让北美读者了解更多关于中国的现代化呢?

  瑞德:当然。美国人民非常愿意了解中国,不仅是中国的景色,还有中国人的精神、文化和发展。我们的杂志在不久前就刊登过一篇文章,介绍在中国投资的种种益处。

  “忽然死亡”印象最深

  晨报记者:最后一个问题,在《读者文摘》80多年的历史里,您最欣赏,或者说印象最为深刻的文章是什么呢?

  瑞德:《读者文摘》的很多文章对社会产生过深远的影响。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935年8月的一篇名为"忽然死亡"的文章,谈论了汽车安全驾驶问题。

  这篇文章影响了后来整个汽车行业的设计与构架、汽车驾驶者的观念以及高速公路的设计等等。这一类的文章达到了我们的目的———在娱乐、帮助读者的同时,改善他们的生活。

  美国《读者文摘》创刊于1922年。创刊人戴维斯·华莱士夫妇于同年将总部从纽约市搬到纽约州普莱森特维尔。

  《读者文摘》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读者最多的期刊,月发行量2500万册,读者人数超过1亿,以19种文字在60个国家发行48个版本。

  汤马斯·瑞德自1998年开始担任《读者文摘》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曾经担任《美国快捷旅游服务》杂志总裁、《美国快讯》杂志董事长。汤马斯·瑞德担任《读者文摘》总裁以来,对杂志和集团运作进行了大规模调整,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

1、笑是第一重罪--历史上三个亡国妖女 2、李鸿章日本遇刺与《马关条约》签署
3、孝庄太后与多尔衮的关系属被诬蔑 4、亲人得了不治症要倾家荡产去救吗
5、中国第一城市上海离新加坡有多远 6、日本想把天津变成第二个沈阳(组图)
7、中国人,你还需要为一夜情呐喊吗 8、买房子丢老婆--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9、组图:北京2008年奥运会宣传画集锦 10、组图:文静的宋庆龄学生时代照片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