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老奸军阀阎锡山--从联共抗日到联日反共(5)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4 15:14   炎黄春秋

  

  同年10月1日,阎又派赵承绶到太原,与日方研究履行《汾阳协定》的细则。决定在太原、汾阳、临汾成立办事处,以便双方联络,并交换情报与物资。太原办事处的负责人是梁延武(阎锡山的五妹夫)、曲宪南(阎锡山的表侄)、刘迪吉、齐骏鸣、贾锡九等。梁负责政治,曲负责交换物资,齐、贾二人共负军事。各办事处成立后,双方物资频繁交换,关系越加密切。阎锡山则积极准备回太原。这时,阎、日勾结已成为公开的秘密。蒋介石为了维持其“抗战”的局面,派军令部长徐永昌、铨叙部长贾景德到晋西,劝阻阎锡山,并答应解决山西的困难。八路军驻山西办事处的王世英也会见了阎锡山,抓住阎投降的危机问题,对时局作了详细、透彻的分析,使阎不得不在联日的同时,静观时局的变化,等待美、日和谈的结局,看一看日本将要南下太平洋还是北攻苏联。不久(12月18日),日军偷袭珍珠港成功。接着,太平洋战争爆发。阎锡山大吃一惊,只好改变态度,由积极投降改变为等待观望,对《汾阳协定》的履行,也暂时停止下来。

  1942年(民国三十一年)4月,日军因勾结阎锡山的工作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便再次派梁上椿到克难坡,邀请阎锡山亲自到太原谈判。随后,又经过梁延武、刘迪吉等人一个多月的往返磋商,最后阎锡山同意亲自在吉县安平村与日军举行会议。会议决定在5月6日举行(后来把这次会议叫“安平会议”)。

  安平村有107户人家,是山区的一个大村庄,在吉县城南,为阎军前哨阵地。村南隔一条沟,为日军防地,双方隔沟相峙。

  会议内容,在阎锡山方面为:(一)申述亚洲同盟与中日两国之利益;(二)在彼此相需要的合理条件内进行合作,等等。在日军方面为:(一)强调东亚共荣圈的胜利,促阎早日投降;(二)向阎提出“觉书”,促其通电脱离蒋政权,等等。阎锡山对日方提出的问题,以一切准备尚未完成为借口,表示通电脱离蒋政权和向日投降,须再加考虑。因为会议气氛十分紧张,时间已到十二点,双方“暂时休会”,共进午餐。阎锡山举行宴会,招待日本山西派遣军司令官岩松等人。饭后,各自回到休息室休息。这时,杨贞吉得到报告,发现在日本人来的路上,有许多骡马向安平村前进。杨立即报告了阎锡山。阎锡山听后,认为这是日本人在会议上没有达到目的,要用武力相威胁,便搓手摇头,十分惊惶,决定逃走。下午,继续开会时,岩松等进入会场,一直等不来阎锡山。赵承绶明知阎已逃跑,却假意到阎休息室去催。回来说:“长官已经走了。”岩松等十分气愤,向赵承绶说:“你们长官太无礼了,我们会给他惩罚的。”于是,会议宣告结束。

  安平会议后,双方来往虽然一度停止,但阎锡山联日反共的思想没有改变。他让梁延武、刘迪吉等仍返太原办事处,继续与日军联系。以后,彼此在政治上、经济上进行多项合作。比如1944年(民国三十三年),阎锡山依照与日军商定的办法,由伪政权委任阎派到太原的干部担任日伪干部。让靳瑞萱当了伪山西省卫生局局长,李畅生当了伪五台县县长,刘香当了伪五台县保安团团长,等等。

  1945年(民国三十四年)8月14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为了利用日军力量,抢夺地盘,抢占太原,继续反共反人民,8月17日,阎锡山派赵承绶到太原,会见日本山西派遣军司令官澄田,命令日军继续在原防区防堵共产党,听候阎锡山军队接受投降。共产党如抢占太原,则由阎、日双方军队共同负责,日军负主要责任。随后,阎锡山派军队陆续到达太原郊区的小店镇,一部分军队到皇后园、黄寨和西山一带“扫荡”后,分驻新城和许坦,一部分驻在小店镇附近地区。8月30日,阎锡山在日军的迎接下,回到太原。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