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为何周作人称自己母亲“鲁老太太”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4 15:46   书屋

  作者:杨建民   

  前数年购到几册鲁迅书札手稿影印本,翻阅之间,读到多封致母亲的信函。这些信,鲁迅写得字迹清晰,排列工整,看去颇为悦目,明白地透出对母亲的恭敬。

  后来读到一本名为《鲁迅的故家》的册子,其中谈鲁迅的情况,兄弟情深,亲近若一
人,反倒叫人感到有些迷糊。自然,不久就知道自己的寡闻,此书的作者,是鲁迅的二弟周作人,只不过该书署着“周遐寿”。

  知道作者身份之后,对书中的一些描述,产生了不少讶异的感觉。譬如“鲁老太太”一节,起笔是这样写的:“鲁老太太是鲁迅的母亲,她的母家姓鲁,住在会稽的安桥头,住民差不多全是姓鲁的。”此外,其他地方出现也一律“鲁老太太”。作者是鲁迅的同胞二弟,鲁迅的母亲当然是作者的母亲,可为何以“鲁老太太是鲁迅的母亲”这样的称谓呢?

  读到舒芜先生的《周作人概观》,才知道一些“周遐寿”的情况。翻翻《鲁迅的故家》版权页,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版,我想,当时周作人因曾为汉奸,名声太坏,不宜直接露面,只好用一个“周遐寿”;对自己的母亲,也只好如同介绍鲁迅情况的他人一样,用一个“鲁老太太”。尽管如此,“鲁老太太是鲁迅的母亲”这句话,仍叫人读来颇觉别扭——哪有这样称自己母亲的?!

  前几年,读一部老舍研究资料,却见到周作人还相当相当红的时候,在所有人都知晓他与鲁迅兄弟关系的情况下,称自己的母亲为“他(鲁迅)的母亲”。

  那是1936年10月,鲁迅先生逝世,北京大学召开悼念大会,周作人是鲁迅的亲属,又是北大的教授,他就当然在被邀请之列。但是,这位极有见地的文学家亲兄弟,在发言中却说鲁迅的长处是在整理旧籍、考古方面,对鲁迅小说、散文等方面功绩却略而不提。这些言论后来引发了许多人的反感,此外,当时也参加悼念会的老舍,听到周作人在称呼自己母亲时,竟使用了“他(鲁迅)的母亲”这样的话,因而极为反感。在北京沦陷后周作人当了汉奸,老舍在一次纪念鲁迅逝世的会上提到周作人时说,这种人连自己的母亲都不肯承认,何况国家。

  说实在的,当时读到这则资料,我是大为骇愕的。

  前不久,我得到一册常风先生的《逝水集》,在其中,我竟然又读到相应的佐证。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