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探访250公里地道--曾是越共地下总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5 12:0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今天下午从越南胡志明市出发,向西北驱车七十公里,慕名探访长达二百五十公里的“古芝地道”。这项昔日缜密浩大的军事工程,如今成为吸引海内外游客的旅游胜地。

  古芝地道在越战时期曾是越共的地下总部。在这片地道绵延的丛林内,至今还留下被美军炮弹炸出来的大坑,以及不易被人觉察的秘密通道和通气孔。虽然古芝地道已成为驰名
的旅游景点,却由越南第七军区负责管理,由身穿绿军装的越南士兵导游,领着我们探访古芝地道。

  据介绍,古芝地道早在一九四八年抗法时期就开挖了,越南人用简单的铲子和畚箕挖了二十多年,直至一九七二年,才完成这项庞大的地下工程。地道共分三层,每一层都设有迂回的空气管延伸到地面,以免受到后来美军的毒气和炮弹攻击。地道内处处布满了陷阱,并设有作战哨、水井、餐厅、厨房、会议室、休息室、疗伤室、手术室、粮食军火库等等,设施虽然简陋,却是一应俱全。

  我们跟随越军“兵哥”导游,深入狭长曲折而又低矮的地道。地道内的通道高仅六十厘米,宽仅五十厘米,要猫下腰才能钻过,只要蹲得不够低,就会碰到头。在潮湿闷热的洞穴中仅钻行了几十米,我们就已汗流浃背,感觉缺氧胸闷,身材肥胖的欧美游客只得望洞兴叹,穿不过狭窄的地道。经历了这次艰难的地道穿越,我们深感钦佩当年越南游击队员坚忍不拔的毅力,他们当时通常每天要在地道穿行五、六个小时,有人更在地道内生活了长达十年之久。

  在古芝地道游览区,我们见到大批兴致勃勃的美国游客。导游说,前美国总统克林顿二000年到古芝地道参观时,赞叹古芝地道真是“wonderful”!他还表示,世界上没有那个国家挖掘过如此长的地道。

  如今成为越南旅游胜景的古芝地道,现在平均每日吸引二百五十名海外游客从世界各地前来探访。不过,热爱和平的人们却都有着共同希望:这个世界不再有战争,不再需要猫腰钻地道!(景洛、邵灵、邢健)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专题:中国房价迷局
购房疑难问题百问百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