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2050年日本平均年龄53岁 面临人口萎缩和老龄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5 14:34   青年参考

  一凡 编译

  校服供应商面临转行

  OZAKI SHOJI,日本最大的学校制服生产商之一,已经面临困境。由于日本孩子的数量不断下降,其核心商品正面临着需求不断萎缩的尴尬境地。因此OZAKI SHOJI已经将其业务拓展到日常服装,期望拓宽其目标客户的年龄段。另一家较小的学校制服供应商Onoto似乎面临着更大的困境。其经理们认为,除了人口趋势以外,在学校里追求个性化的潮流也减少了校服的需求量。

  不仅是校服生产商们面临这个问题。低出生率不仅意味着在校学生数量的下降,对于工厂来说,也意味着青年工人数量的减少。而这只是深刻改变日本经济与社会的人口变化趋势的开端。

  虽然有着各种预测,但大多数专家认为,日本目前1.276亿的人口已经几乎停止增长,人口数量的峰值将出现在2005年至2007年之间,而后开始一个持续长达几十年的下降期。日本人口与社会安全研究所预计,日本人口将在21世纪中叶下降至9200万至1.08亿之间,预测的中值是在2050年大约1亿人。联合国的预测值稍微乐观一些,但也在1.05亿左右。

  尽管日本人的预期寿命不断延长,但这期间很可能将没有足够的年轻人来支撑其人口。2003年的生育率(每个妇女在一生中所生的孩子数量)下降至1.3,而1950年的生育率是3.65。尽管日本政府已经开始采取措施鼓励生育(包括税收减免和给予父母更多休假的办法,到了2050年,15岁以下儿童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从1995年的16%降至11%。届时,日本人平均年龄将达到53岁,比现在高12岁。

  老龄化带来财政崩溃风险

  这种情况将影响日本社会的所有方面:从工作和家庭生活到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日本可能将不得不接受更多的工人移民,尽管公众的不安会尽可能地拖延这一进程。人口萎缩可能同时也意味着经济增长的减缓;这又将对一些支出项目产生影响,如国防开支,这类开支的多少主要看经济总量而非平均收入。

  当工作年龄人口开始急速萎缩,一个明显的后果将是社会保障系统承担着沉重压力,其中包括健康保障和养老金体系。日本人口与社会安全研究所估计,至2050年,日本15岁至64岁之间的人口数量将下降3100万,而这一区间的人口数量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从2/3降至1/2。在今年夏天的大选中,执政的自民党在上院中失去了多数党的地位,这部分归因于其强行削减福利和养老金,但更多的类似措施还将继续出台。日本人口萎缩和政府债务上升的速度已经开始让一些人担忧日本财政崩溃的风险,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日本公共债务已经达到了国内生产总值(GDP)80%的水平。

  青年将在劳动力市场紧俏

  两位美国经济学家——纽约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克里斯蒂安·布罗达和哥伦比亚大学的大卫·韦恩斯蒂争论说,上述担忧不过是杞人忧天。他们指出,大多数的探讨都集中于对日本人口数字的长期推算,人们认为日本的人口将在2060年左右降至谷底并稳定下来,而后日本才能再用一个世纪左右的时间消化掉人口变迁产生的费用。正如其他国家的情况一样,在不断变得更富有的过程中,日本人对事业的重视程度超过了对孩子的重视程度。两位经济学家争论说,当繁荣达到一定程度,人们对额外金钱的重视程度将比不上对更大家庭的渴望。

  布罗达和韦恩斯蒂还提出了另一个更值得关注的观点。他们认为,更少的孩子将在某种程度上为日本省下一些钱。他们写道:“假如不断老龄化的人口意味着不断增加的政府对老年人的转移支付,那么根据同样的逻辑,下降的出生率将意味着在年轻日本人身上的花费下降。”

  如果学生数量已经下降,那么对学校和老师的需求也会减少。最终,这一趋势也会影响到大学,它们已经开始重组以应对更加激烈的竞争。更加紧俏的劳动力市场也会减少对失业保险和其他财政转移支付的需求。尽管最近经济开始复苏,日本的失业率仍然高达4.7%,而最年轻的工人的失业率高达平均失业率的两倍。但在几年之后,青年将在日本劳动力市场中陡然紧俏起来。

1、笑是第一重罪--历史上三个亡国妖女 2、李鸿章日本遇刺与《马关条约》签署
3、孝庄太后与多尔衮的关系属被诬蔑 4、亲人得了不治症要倾家荡产去救吗
5、中国第一城市上海离新加坡有多远 6、日本想把天津变成第二个沈阳(组图)
7、中国人,你还需要为一夜情呐喊吗 8、买房子丢老婆--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9、组图:北京2008年奥运会宣传画集锦 10、组图:文静的宋庆龄学生时代照片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小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专题:中国房价迷局
购房疑难问题百问百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