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饭菜随便吃 东西随便拿--日本“山岸会”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5 16:44   环球时报

  不久前的一个周末,记者和几位常驻日本的同行驱车来到了“山岸会”位于玉县的一个定居地,他们称之为“实显地”。村子不大,只有100多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但这个村子是他们的“理论部”,在日本全国39个定居地中算是比较重要的一个。

  貌似桃花源 却和外界紧密相联

  去的那天,赶上日本全国各地的几十名“山岸会”会员来这里参加一个集会。村子中央的广场上,一群十几岁的孩子正在紧张地照看着各自的小吃摊儿,烤肉、卤蛋、炒面、蛋糕等食品的香味儿阵阵扑鼻。小一点的孩子充当向导,不论是哪里来的客人,都会被他们拉着随意品尝各种饭菜。饭桌上没有烟酒,大家团坐一处,喝着凉茶,吃饭聊天。

  经人介绍,记者见到了“山岸会”的元老——80多岁的小岛茂雄先生。老人告诉我,他到过中国,去过苏联,经历非常丰富。而他的后半生则完全投入到自己所追求的“山岸主义”之中。

  据小岛先生介绍,“山岸会”的创始人名叫山岸已代藏,他生于1902年,死于1961年,原是滋贺县的一个养鸡能手。1953年,他与20多位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变卖所有家产,集资购田买地,开始经营第一块“实显地”。此后渐渐发展,到今天形成了一种以务农和农产品加工为主,生活一体化、经营一体化的独特生活模式。

  山岸村看上去有点像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然而,他们并非“不知有汉,无论魏晋”,而是与外界紧密相联。他们遵守日本的法律,严格按照市场经济的基本规范进行着大规模的金融和贸易行为,其出产的绿色食品“山岸牌”鸡蛋、猪肉、牛奶在日本很受欢迎。

  饭能随便吃 东西随便取

  在小岛先生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这个村子,了解到这里居民的生活状况。记者所看到的山岸村人穿着都比较朴素,与普通的农民差不多。他们每天吃两顿饭,都是在公共食堂吃“大锅饭”。上午那顿10时吃,叫“第二食”;下午那顿16时30分吃,叫“第一食”。不管饭量大小,吃饱为止。而且村民都自觉地不近烟酒。食物都是村里的自产之物,尽为天然绿色食品,够营养却不丰盛,像我们那天所见的“集会宴”并不常有。

  记者看了看食堂前一天的菜谱:早上是咸菜、鸡蛋和米饭,下午是蔬菜汤面、炸豆腐,确实只是“粗茶淡饭”。村内设有任由村民随意领取日用杂品和水果、小食品的小摊儿,没有人管理,只是在摊子上立一告示:来者一切免费。人们住的地方很像大学宿舍,房间基本大小相同。外边还是日式的小庭院,一位老人正在悠闲地打理松枝,见到记者便微笑着致意,脸上的轻松和幸福是我在繁忙的东京根本看不到的。

  “实显地”的居民一般不会离开这里,如果要出去旅游可以在村子里借汽车,在外吃住费用都由“山岸会”出。我看到,这里没有任何娱乐设施,日本深山小镇里都可以找到的“居酒屋”(小酒店)和“爬金库”(日式弹子球)在这里完全看不到。会议室旁边有一个阅览室,可以看到“山岸会”的刊物和一些报纸,除了看电视,这可能就是他们惟一的消遣了吧。

  加入山岸会 财产要充公

  过着如此清贫的生活,外人可能以为这是因为“山岸会”经济窘迫,但实际情况恰好相反。据说仅三重县的丰里“实显地”一处,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年收入就有40亿日元,同时他们还持有世界银行以定期提供优质农副产品为条件而购入的“幸福股票”。小岛告诉我,从人们加入山岸会的那一天起,财产就要充公,不论是一笔巨款,还是一笔债务,有钱大家花,有债大家还,而且“来去自由”。加入“山岸会”的大多是农民和普通工薪阶层。但也有不少“看破红尘”的高层企业家携家产前来投奔。

  前一阵子,日本电视台报道“实显地”还引发了官司。因为根据日本法律,接受捐赠的资产要缴纳捐赠税,而“山岸会”并不认为这是捐赠,最后,法院判定“山岸会”逃税,连补带罚竟然缴纳了70亿日元,财力如何可想而知。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燕于)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