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曼德拉出书支援抗艾滋 世界众巨星捧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13: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虽然曾经被囚禁多年,但他的出现总是能吸引诸多记者的目光;虽然已至耄耋之年,但他的感召力仍然足以调动世界很多大牌明星。他,就是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近日,为了给抗击艾滋病基金筹款,曼德拉推出了一本新书,在英国举行的新书发行会上,这位热心的老人再次成为明星“包围圈”中的最大亮点。

  《46664音乐会》新书发行

  


  据英国媒体11月27日报道,近日,在英国南部城市多塞特郡的多尔切斯特酒店(Dorchester hotel),一本新书的发行会受到了相当的关注。新书的名字叫《46664音乐会》(46664 The Concert),是由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推出的。

  “46664”是曼德拉当年囚服的号码,他曾被囚禁在罗宾岛监狱长达27年之久,46664这个编号也跟随了他27年,已经成了他生命中一个特殊的部分。

  《46664音乐会》是一本配有大量照片的书,它真实记录了2003年在南非开普敦体育场举行的“46664音乐会”,那场音乐会是曼德拉为抗击艾滋病基金进行募捐而举行的。得益于曼德拉的号召力,当时的演出阵容中有一大批国际著名的明星,如可儿家族合唱团、碧昂丝、U2乐队主唱博诺等。

  曼德拉介绍说,这本书中不仅有当时音乐会的现场照片,还有许多明星们的“语录”。通过举行此次的发行会,希望人们都能来买这本书,而新书销售所得的钱,将全部捐给曼德拉创建的抗击艾滋病基金。

  据悉,南非是世界上艾滋病感染者最多的国家,在4500万人口中,大约530万人是艾滋病患者或病毒感染者,占总人口的12%。

  在日前举行的新书发行会上,曼德拉身穿一件写着囚服编号“46664”的黑色衬衫,与往常一样,他还是那么谦逊,那么温和。现年86岁的曼德拉虽然已经有些虚弱,脚步也有些缓慢,但他在向到场的媒体记者招手问候时,还是显示出了他特有的魅力。

  “众星捧月”曼德拉

  为了促进新书的销售和发行,曼德拉邀请了许多明星前来参加发行会,这些明星们也特别给曼德拉“面子”,不少著名的音乐人如安妮·蓝妮克丝、尤素夫·伊斯兰、彼得·盖布瑞尔、女王乐队(Queen)的布赖恩·梅以及罗杰·泰勒等都出现在现场。

  曼德拉十分开心地说:“我很高兴你们依然来到这里听一个老人说话。”提到这些明星时,曼德拉还表示:“你们都是在这场(抗击艾滋病)战斗中的忠诚伙伴。”

  一直为艾滋病人筹集善款的曼德拉说:“不仅政府和医药企业有责任去抵抗艾滋病,我们也同样有责任。我们必须尽力,使每个需要治疗的人都能得到免费治疗。”他热切地期望人们买这本书,以便为宣传抗艾滋病知识筹集更多的钱。

  当天的发行会还吸引了很多记者的注意,为曼德拉写传记的安东尼·桑普森也在记者席里,曼德拉看到他后说:“我的老朋友,见到你真高兴!你又在写别的书吧?”

  英国少年最崇拜的人

  此次到英国,除了推广新书,曼德拉还与英国首相布莱尔进行了会面。在首相府,布莱尔与曼德拉亲切握手,双方就促进非洲发展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据悉,在英国,勇于斗争、精神可嘉的曼德拉深受年轻人崇敬。不久前,英国《卫报》曾进行了一项调查,询问16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最崇拜的人是谁。调查结果显示,曼德拉名列榜首,还排在足球明星大卫·贝克汉姆之前。

  在调查结果出来前,还有人甚至建议说,应该把调查的问题改为“除了纳尔逊·曼德拉之外,你最崇拜的人是谁”。(张春燕)

  链接:曼德拉为夺回号码“46664”而战

  曼德拉从总统职务上退下来以后,一直从事慈善事业,他还以自己的名字成立了一个抗击艾滋病的基金会。不久前,他又萌发了利用囚服号码“46664”来为他的基金会募集资金的想法。

  于是,曼德拉基金会的一名律师找到南非的一家电话公司,要求将“46664”这组数字登记为该基金会的电话号码,可出乎意料之外的是,电话公司不无遗憾地告诉这名律师,另一家制售金币的公司早已将这组数字登记为该公司的电话号码了。

  这家公司正是通过这个电话号码,专门出售曼德拉的纪念金币。不仅如此,借助他的南非反对种族隔离斗争的偶像威望,还有许多公司也利用曼德拉的名字促销或者出售自己的产品,获利匪浅。

  曼德拉听到这个消息后,感到十分困惑,最后,他决定拿起法律武器,为夺回自己的囚犯号和冠名权而战。他向南非的商标部门提出了一项要求,赋予他独自使用与自己名字有关的专利权,其中包括他的囚犯号、他的家族名称等。一旦这些名字得到注册登记,商界和其他机构就不得再使用它们了。

  为此,曼德拉特意雇用了一位名叫唐·麦克罗伯特的财产权律师来保护自己的名字使用权。麦克罗伯特估计,曼德拉基金会因曼德拉的名字和囚犯号被盗用至少损失了几十万英镑的收入。

  据悉,对曼德拉来说,失去“46664”这个号码受到的损失特别巨大。因此他频频穿着一件黑色的T恤衫露面,上面就印有“46664”这个白色号码,他还想在全球“46664”募捐网站上使用这个号码。

  经过谈判,那家制售金币的公司已经同意放弃这个号码,但同时拒绝停止出售曼德拉金币。(张春燕整理)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