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邓小平在1973年复出后首次公开亮相(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15:39   炎黄春秋

  以江青为首的“四人帮”当然也看到了这一点。此前,他们借批林批孔运动,把矛头指向周恩来,使重病中的周恩来政治处境更为艰难。在遭到毛泽东的批评以后,江青等虽暂时收敛了气焰,但眼见率团出席联大会议的人选有空子可钻,便力图把他们帮派中的人推出来。

  3月20日,外交部关于出席联大特别会议代表团人选的请示报告呈送到毛泽东面前。年迈的毛泽东仔细地审阅报告,当即拍板:由邓小平担任代表团团长。同时,他又觉得有必要再听听其他人的意见。于是,他嘱咐:这件事先不要说是他的意见,可以先在外交部给中央的报告中提出来,报请中央政治局批准。此时,江青也在揣摸毛泽东的意向。这一天,她写信给毛泽东,请求会面。毛泽东看穿了江青求见的真正意图,立即写信答复:“不见还好些。过去多年同你谈的,你有好些不执行,多见何益?”写到此,毛泽东觉得还未达意,随即又批评道:“你有特权,我死了,看你怎么办?你也是个大事不讨论、小事天天送的人。”

  江青在毛泽东处吃了闭门羹却仍不醒悟。3月24日,周恩来接到了外交部重新写给党中央、毛泽东的报告后,立即明确表示赞成,毛泽东也圈阅了这份报告表示同意。但是江青却公开提出反对意见,蛮横地要求外交部撤回这份报告。周恩来只好根据毛泽东的意见,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这份报告。

  3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举行,由于会前周恩来做了工作,除江青外的与会政治局委员都赞成由邓小平率代表团出席联大。江青一看自己彻底孤立了,在会上吵吵闹闹,声称对这件事“保留意见”。大家出于对毛泽东的尊重,以沉默态度相对。会议的情况于第二天汇报到毛泽东处,他感到很恼火,本来他已决意让邓小平率团出席联大,只是为了听听大家的反映才不便明说。可是在政治局绝大多数同志已经同意他的意见后,江青还在胡闹。于是,他马上写信告诫江青:“邓小平同志出国是我的意见,你不要反对为好。小心谨慎,不要反对我的提议。”

  这当头棒喝,使得江青不得不在当晚周恩来传达毛泽东意见时,表示同意。

  小平同志于27日起减少国内工作,开始作出国准备。虑事缜密的周恩来,嘱咐安排好小平等同志的安全工作,并要求在4月6日代表团离京时,举行盛大欢送,以壮行色。

  邓小平认为,出国准备工作“重要的是要有一篇好的发言稿”。他在联合国首次提出了中国永远不称霸的诺言。

  3月底的一天,外交部长乔冠华带领凌青等人,到邓小平住处请示出席联大会议的准备工作。

  乔冠华首先关切地问:“邓副总理身体怎么样?去联合国要不要带医生?”一向不把自己生活待遇放在心上的邓小平神态自若地说:“医生?早就没有了。”在座的人都面面相觑。

  邓小平却直入正题:“重要的是要有一篇好的发言稿。”话仅一句,就概括他数十年的外交工作经验,特别是他60年代起数次率团去莫斯科同苏共谈判的经验。

  代表团同志为发言稿再次来向邓小平汇报时,邓认为他的想法同代表团起草发言稿的同志,不谋而合,即除了表示支持第三世界关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各项主张外,还应当向国际社会传达中国共产党对当时国际形势的新看法,即毛泽东关于划分三个世界的新提法。

  原来,这几天他经常想起这样一件事,一个多月以前,毛泽东在北京会见了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亲切友好的谈话中毛泽东讲:“希望第三世界团结起来,第三世界人口多啊!”

  毛泽东解释说:“我看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中间派,日本、欧洲、澳大利亚、加拿大,是第二世界,咱们是第三世界。”当对方表示同意自己的分析时,毛泽东又说:“美国、苏联原子弹多,也比较富。第二世界,欧洲、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原子弹没有那么多,也没有那么富;但是比第三世界要富。”“亚洲除了日本,都是第三世界。整个非洲都是第三世界,拉丁美洲也是第三世界。”

  邓小平还清楚地记得:毛泽东会见阿尔及利亚革委会主席布迈丁时进一步解释道:“中国属于第三世界。因为政治、经济,各方面,中国不能跟富国、大国比,只能跟一些比较穷的国家在一起。”

  邓小平认为,如此重要的内容,必须利用联大这一国际舞台向世人宣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