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愿他/她安息”--美国掀起服饰新传统RIP T恤

http://www.sina.com.cn 2004/11/30 13:52   外滩画报

  编译:郑洁

  T恤如鲜花

  杰克逊打开喷雾器,在一件干净的白色T恤上喷画粗体字母,直到它们呈现出像果冻一样耀眼的红色。他的画架位于奥克兰市第90大街和麦克阿瑟大道拐角处,他的艺术作品吸引
了大批围观者。从附近高中放学的学生们要求他为死去的朋友制作RIP T恤,开着大卡车的司机们也会在路边刹车,到他的画架前为已故的亲戚定制这种T恤。

  RIP是Rest In Peace的缩写,意思是愿他(她)安息,T恤上的图案按照死者的照片喷绘而成。RIP T恤在十年前出现时还是一个新鲜事物,但是今天它们已经如同花篮和鲜花一样,成为许多美国城市丧葬仪式的组成部分。在凶杀率高的地区,例如湾区、纽约、华盛顿特区、迈阿密和芝加哥的部分地区,制造RIP T恤的企业发展迅速。

  一个举行葬礼的家庭通常一次订购100件RIP T恤;人们穿着它去夜总会参加生日派对,以纪念派对上已经去世的贵宾;十几岁的青少年穿着它上学;一堵位于弗吉尼亚大道由RIP T恤组成的纪念墙每天都在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力。

  “时光倒流”

  在奥克兰东部一家名叫“时光倒流”的服装店里,这种T恤塞满了架子,上面印着一张张年轻被害者的面孔,图片旁边是“灵魂永在”的标语,在“日出”和“日落”的字样下面还有出生和死亡日期。该市负责凶杀案的巡警和T恤制作商反映,去年这座城市有114名凶杀被害者,其中大多数人被印在了T恤上。

  “这是一种表达同情、哀悼和悲痛的方式,”“时光倒流”的老板兼摄影师阿斯沃德·海斯说,他是十年前奥克兰第一批制作RIP T恤的人。海斯整个童年都在拍摄街坊朋友,这些人去世后,他拥有大量他们生前的照片。 “把他们的照片印在T恤上可以使他们不朽,”海斯说,“如果你爱他,为什么不拥有一件印有他头像的T恤?”

  RIP T恤的由来带有一些阴暗色彩,但一些制作商宣称它起源于美国南部,最早出现在新奥尔良爵士葬礼的队伍中。还有一些人追溯到更远的历史,洛杉矶洛约拉·马里芒特大学教授、心理学家罗纳德·巴雷特著作了大量对非洲裔美国人葬礼习俗的研究,他说,在非洲西部和加勒比海,哀悼者通常戴着印有死者肖像的头巾或者手帕。而在美国,RIP T恤在居住在不安全社区里的年轻黑人中特别流行,因为他们要不断地举办哀悼活动。RIP T恤在葬礼后的数周、数月以及数年后都将继续使用。

  悲痛与抗议

  现在市场上对RIP T恤的需求很旺,拥有扫描仪和电脑的创业者正在进入这个行业。“看见别人都有RIP T恤,人们不想脱离潮流,”海斯说。“每年都应该换上新的干净的T恤,否则有失礼节。”

  一些人甚至为因自然原因死亡的祖父母制作RIP T恤,还有的是为了纪念富翁和名人,例如Funk教父里克·詹姆斯、说唱歌手图帕克·沙克和小戴维斯。现在,饶舌歌手的歌词里出现了RIP T恤,这种衣服已经变成一种时尚,连小学生都在托妮·贝利位于奥克兰东部的商店前停下来购买这种衣服,他们不在乎上面有谁的面孔。但是贝利没有卖给这些孩子。

  巴雷特说,对于生者,RIP T恤是一种唤起悲痛的方式,也是一种被授权的抗议城市暴力的方式。穿着T恤的人们不希望自己的朋友只代表数据表上的一个数字。

  “城市青年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经历着遭受死亡和损失的冲击。”巴雷特说,“RIP T恤是一种建立与已故者有效联系的方式,而且这种T恤给了人们实实在在能把握的东西。”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燕于)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