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瞧美国人办年货——血拼黑色星期五

http://www.sina.com.cn 2004/11/30 14:08   中国新闻网

  如果你以为“黑色星期五”只是指股市大崩盘的灾难日,那就大错特错了。走完了一年坎坷的经济之路,美国零售商们翘首以盼的“黑色星期五”就要到来,消费者们也开始摩拳擦掌,要在节日的大减价中“血拼”而归。

  “传统的假日季节就要从黑色星期五开始了。”虽然美国的零售业在今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销售额出现下滑,但是国际购物中心协会(ICSC)的首席经济学家麦克尔.内米拉对今年的“黑色星期五”行情还是充满信心:“我们预计零售业会开始反弹。”

  商家翻本的好日子

  在美国零售商们的标准审计操作中,红墨水往往用来标注生意的亏损,黑墨水用来填写盈利记录。每年11月底的感恩节由于和12月的圣诞节及新年相距不远,一向被认为是美国假日季节的开始。

  而感恩节的第二天恰巧是周五,是美国人正式开始办“年货”的时候,历史上称作“最繁忙的购物日”之一,自然是商人们大赚特赚的一天,因此也被叫做“黑色星期五”。很多帐簿上连续几个月“一片惨红”的公司就等着在这一天翻本呢。

  美国零售业老大沃尔马公司在2002年11月26日(黑色星期五)一天曾创下14亿3千万美元的惊人业绩。而美国2003年假日销售记录达到2260亿美金。

  随着今年美国失业率降低,和总统大选迅速地尘埃落定,零售业主们估计在“黑色星期五”也能有个好年景。再加上美国的财神爷格林斯潘还没有大幅抬高利率,专家们推测,今年奢侈品的行情要看涨。

  “人们对今年的购物季节持谨慎乐观。”位于科罗拉多州利特尔顿的零售资源集团的咨询师蒂姆.郭内卡说,“我们不认为今年的销售额会创造记录,但是应该会有不俗的表现,销售额有望比去年增长3到6个百分点。”

  内米拉也说,到目前为止,只有3%的家庭表示他们已经完成了今年的年货采购。这就是说,零售商们仍有很大的机会在从“黑色星期五”的周末创造今年的销售奇迹。难怪零售商们早已把减价广告打得满天遍地了。

  疯狂的早起“等门”族

  大部分的购物中心都会在“黑色星期五”那天提早到7点或8点开门,以方便顾客抢购。最壮观的一景要算提前一两个小时排队“等门”了。平常悠闲自得的美国人在这一天都会起个大早,天还没亮就已在自己喜爱的商店前排起了长队,等着开门。要知道,大减价的商品往往数量有限,早到早得。因此牺牲几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还是值得的,何况每年就这么一天。

  笔者就曾在“黑色星期五”那天睡眼惺忪地跑到美国第二大家电零售商Circuit City的连锁店前等门。虽然自以为到得很早了,但是没想到美国顾客们早已排起了长龙。

  冬日的凌晨寒风刺骨,商店为了表示对消费者的体贴,居然还准备了免费的热咖啡和多纳圈,沿着队伍一一发放。7点一到,Circuit City大门顿开,所有的顾客蜂拥向前,冲入店中抢走自己心怡已久的商品。

  有些商店为了鼓励消费者早起购物,还准备进行礼物派送,另一些则把打烊时间延长到当天晚上10点。“樱桃溪”购物中心将在“黑色星期五”向前500名顾客赠送有其标志的杯子和手袋。刚刚在这家购物中心落脚的索尼公司也推出了促销计划,向前50位到该店购物的顾客每人送上一张好莱坞新片的电影票,并提供免费赢得索尼数码相机的机会。

  最畅销的“黑色星期五”商品

   “黑色星期五”也许不能算是最大的圣诞节购物日。根据零售业专家的研究,圣诞节结束前的那个星期六可能会有更大的促销活动。但是它仍然是传统意义上圣诞购物的开端,以至于很多商场早已在感恩节前装饰一新,以一派繁荣热闹的节日场面迎接“黑色星期五”的到来。

    美国零售商联合会2002年底做的调查显示,“黑色星期五”最热销的节日礼品要算书籍、CD、DVD、录像带和电子游戏了。这一类的商品占了41%;紧随其后的是服装,占到40.4%;玩具的销售量有34.6%;家具和家居装饰占23.7%。

    但是只有约19%的消费者会在那一天买贺卡。因为在美国人的观念里,亲朋好友之间假日是要送礼物的,贺卡只是在最后关头万不得已的选择。如果你要给美国女性送节日礼物,衣物类的用品当然是最佳选择,而送男性则要买书籍和音像制品。

    无论你要买什么,那一天就是美国人的疯狂消费日。就像一家购物中心的总经理帕姆·施耐克形容的那样:“热钱在人们的口袋中都要烧出洞来了。” 文/李焰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小月)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