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新四军中的“大鼻子”神医罗生特(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30 17:09   炎黄春秋

  罗生特到新四军后,被任命为卫生部顾问。他穿上一套新四军军装,显得格外精神,一天他去看望陈毅,陈毅把自己心爱的马牌手枪送给他,并对他说:“这支枪是比利时1901年制造的,我也是1901年生人,所以十分珍爱它,现在送给你留作纪念。”罗生特非常高兴。

  罗生特一上班就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他24小时应诊,病人何时来,他就何时给看,有急诊更是随叫随到。由于他医术高明,很快在江淮地区都知道新四军中有一个“大鼻子神医。”

  当时新四军里医务人员很少,罗生特向陈毅建议开设一所卫生学校,培养自己的医务人材。不久,华中医学院正式开学,第一批招收学员50人,罗生特担任从基础理论、生理解剖、内外科、药理到战场救护等课程。他要求学员既讲医术,更讲医德,他说:“一个医生必须有音乐家的耳朵,鹰一样敏锐的眼睛,一双万能的手,还要有戏剧家的嘴巴。”学员们似懂非懂,他解释说:“医生要学会像戏剧家那样,用柔和的声调、亲切明快的语言去安慰病人。”

  罗生特不但是位高明的医生,治病救人,而且充满了政治热情,他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苏北文化协会成立时,他作了《关于欧洲文化》的讲话,简要地介绍了欧洲各国的文化情况和特点。他还出席抗大五分校举行的“五卅”惨案十六周年纪念会,出席盐城参议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说。他还写了《请英美莫消耗金钱和时间给中国国民政府》、《郁积的仇恨》、《论第二战场》、《山东印象记》等文章。并为《反法西斯进行曲》谱曲。罗生特还写了《我们是中国青年》一诗:“我们的血染红了中国大地,使这神圣的中国的大地得到了自由;多少年来我们曾和敌人搏斗,对着这联合进攻中国的来灭亡中国的法西斯国家。我们不依赖祖先的遗产,我们不怕死,我们是中国的青年。”

  罗生特还采访了新四军的主要领导人,向他们索要了个人传记材料,其中有刘少奇、陈毅、张云逸、罗炳辉、彭雪枫、黄克诚、赖传珠、谭震林等人。他准备写一本像《西行漫记》那样的书,把中共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坚持抗战的情况,介绍给德语国家。

  根据罗生特一年来在新四军中的表现,经他本人申请,由华中局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钱俊瑞和陈毅介绍,华中局批准罗生特为中国共产党的特别党员。

  罗生特到新四军后,开始主要在军部总医院工作,1941年7月,日军占领了盐城,新四军的领导机关分散转移,罗生特随同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转移到阜宁一带的安全地区。当他得知前线不少伤员需要治疗时,坚决要求到前线去,他们来到东沟,设立了包扎所,连饭都顾不上吃,立即给伤员做手术,困极了就用毛巾蘸冷水在头上敷一敷,直到做完最后一个手术。

  9月28日,领导决定调罗生特任三师顾问。1942年初,刘少奇要返回延安,由于新四军的卫生医疗干部力量比较强,准备带罗生特、沈其震、齐仲桓等人一起走。3月19日,刘少奇一行90多人在一个营的护送下出发了,来到新黄河边,因他们目标过大,引起敌人注意,结果只有刘少奇等少数人继续北上,罗生特等人又回到第三师。5月25日,陈毅夫人分娩,生下了陈昊苏,就是由罗生特接生的。

  1942年底,罗生特随新四军卫生部西移,乘船过洪泽湖,来到眙盱的第二师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