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以色列女兵--风姿不凡仍是军中二等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1 12:33   新浪文化

  1986年的亚洲小姐是一位身着戎装的女兵!不管这如何令人难以置信,但它是真实的——这项令无数少女梦寐以求的桂冠正是被来自以色列女兵中的一员捧走的。这一事件不能不使人们对以色列的女兵刮目相看。

  在以色列繁华城市的街道、商店和咖啡馆随处可见穿着军装的姑娘。她们头戴船形帽,有的携枪,有的不携枪,除了这些军人特征外,她们朱唇依旧,风姿绰约,楚楚动人。其
实,以色列军队对女兵的管理并不像男兵那么严格,女兵服役的地点往往离家不远,下班后即可回家,第二天一早再返回军营。

  早在以色列建国前成立的第一支犹太人部队中就已经有了女兵。她们和男人一样,完成各种各样的战斗任务。经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她们并不比男人逊色。二战期间,有几名在以色列精锐的“帕尔马赫”部队中服役的女兵还被英国选中,空投到中欧纳粹德国的后方,参加对德作战。

  1948年的第一次中东战争,是决定刚刚建立的以色列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在战争最危急的关头,许许多多的以色列妇女拿起武器投入战斗,其中数百名女兵战死疆场。沉重的代价使以色列国防军痛心不已,因此在战后,女兵都被编入“女子军团”,规定她们只能从事支援任务。然而在以后的历次战争中,以色列女兵从未真正远离战火。在1956年10月底爆发的第二次中东战争中,空军3名女飞行员承担了驾驶C—47运输机运送以色列伞兵的任务;1973年,2名勇敢的女兵在最前沿悉心看护伤病员而被授予勋章。到1982年,“女子军团”整编完成;尔后,在黎巴嫩作战的部队所需的一切通信、后勤和情报保障工作,全部由后续梯队的女兵完成。她们维修战斗机,判读航空侦察照片,管理战场上各个部队的通信、指挥和控制。如今,以色列国防军没有任何一支部队能够离开“女子军团”的支援而独立完成任务。

  以色列是世界上惟一对妇女普遍实行义务兵役制的国家。以色列1959年颁布的《兵役法》规定:除了已婚怀孕、有犯罪记录及受到所信仰的宗教禁止者外,其他年满18岁的女性都必须服役2年(现已缩减为21个月),她们和男军人一样,要通过入伍测试,而后进行为期4周的新兵训练,训练内容包括基础科目、单兵武器、野外战术等,之后被分到相应的部队。每一位应征入伍的姑娘还要接受短期救护培训。一旦需要,她们个个都可以担负起护士和救生员的工作。以色列军队设有一个女兵总部专门负责所有女兵的基础训练、军种及专业的分配以及生活等问题。另外,在每个营以上的部队中,均至少有一名女军官负责解决本部队中女兵在业务及生活上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为了鼓励女性参军,以色列实行了许多鼓励参军的政策,服过兵役的女性,无论是上大学还是就业,机会都要比没有服过兵役的女性多得多。

  以色列女兵虽然在世界上享有盛名,但多年来在以色列国内也被众多问题困扰,她们认为女兵被视为军中的二等公民。比如,以色列国防军长期规定妇女不准参加作战,因为以色列人担心以色列妇女被阿拉伯国家俘获和凌辱。而且,在以色列国防军内少校以上的大多数高级职位对妇女是不开放的。再比如,以色列女兵在完成基础训练后,主要担任军用电话的接线员,或者是高级军官的打字员和服务生。这与女性军人们的期望是相左的。因为在征求女性新兵们的选择意向时,她们往往偏爱那些对自己既陌生又富有挑战性的专业。调查表明,较受女兵们青睐的专业是雷达与电子专业及随军秘书,而对卫生员,话务员等传统专业感兴趣的人并不多。但事实上,有60%左右的应征女兵在军队中从事卫生员或办事员的工作。不过,最近几年来情况有了很大的变化,以色列军队进行了相当程度的改革,使更多的女军人从苦闷的文书等勤务工作中解放出来,担负更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同时,现代化的战争越来越进入高科技的范畴之内,而高科技的军事装备已经不须耗费大量的体力,所以女军人亦可以接受挑战,进入战斗。随着高科技对战争的影响越来越大,女兵在以色列国防体系内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女兵在军队中的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今天,女军人甚至可以走上步兵战斗教官、核生化战术运用专家这些以往只能由男性担任的岗位。但在走上这些岗位前,女军人们还必须再接受2至6个月的专业训练,而且这段受训时间是不计入正常服役期之内的。女兵如能在新兵训练中表现出较强的组织领导才能,还可申请参加军官进修训练课程。军官进修课程依据培养方向不同,受训时间为2至5个月不等,这些女性准军官在受训期间还须签订延长服役6个月的合同。目前,在以色列女兵中只有不到40%的人数在从事纯粹后勤意义上的工作。在1986年,以军775项军事专业中有516项对女兵开放。近年来,以色列军中有越来越多的女军人到高技术军事部门中工作。1993年,以色列国防军还任命了第一位女性步兵营营长。事实上,以色列的女兵在武器操作和军事训练中都表现得十分优异,许多国家正参考以色列的经验,让女性加入正规部队。

  除正规的国防军部队“女子军团”,以色列还有两支清一色由女兵组成的部队:第一支叫“雅哈斯”,希伯来语意为“亲善”,是边境城镇地区的辅助医疗部队;另一支叫“希芭”,希伯来语意为“女警察”(另一个意思是“爱心”),这是一种巡逻部队,这两支部队专门吸收那些家庭离异,受教育很少,而只有当兵入伍才能使她们“出人头地”的女子。

  “希芭”的主要任务是在街道、闹市、邮局和汽车站等公共场所进行巡逻,执行反恐怖任务。虽然这些女巡警既不带枪,也没有联络工具,但她们确实是一支有力的威慑力量。她们在巡逻区中搜寻暗藏的炸弹。同时,她们又是一支快速反应部队,在紧急情况下,协助警察和军队疏散和撤离群众。

  在以色列一些女孩子看来,当一名“希芭”巡逻队员还不够刺激,她们渴望真正的军营生活,于是许多女兵都成了身怀绝技的专业军官或军士,有的成了雷达操作员,监视黎巴嫩海岸敌人的一举一动;有的当上了伞兵部队的女教官,教授跳伞的技巧和伞兵突击的战术动作;有的成为各种武器装备的专家,“霍克”导弹、SP—109火炮等在她们手中驾轻就熟;还有的成为了令人羡慕的装甲兵女教官,为以色列陆军培养新一代坦克兵。

  在以色列国防军男女混编的单位中,性别的压力是存在的,比如,在有女性参与的基地里,士兵们交谈的声调、行为举止都改善许多。在每个有女兵服役的单位中,都会有一位较高军阶的女性军官,专门负责处理性别压力方面的问题。她们的工作是保持警觉,及时发现并处理有关问题。若是女兵有什么问题,她们负责提供建议并协助解决。此外,这些军官还得提醒男性的领导者不得逾越界限,他们的责任是领导而非“指导”。每位以色列女兵在服役的第一天,都可以拿到一本小册子,上面详细说明了哪些行为属于性骚扰、一旦遭遇这类情况应当找谁去解决等内容。按照规定,发生这类事情后,女兵可以越级上诉甚至可以直接向司令部报告。在以军中,性骚扰的问题并不多见,在过去数年中,只有几例这类事件发生。而对于这类事件,以军都以严正的态度来处理,刑罚相当重,所以每个士兵都会知道,如果偷越界限,他们会付出高昂的代价。男兵们知道,任何一位女兵的上诉都会受到调查。

  现在,以色列女兵的服役期为21个月。一般在服役8个月后,女兵便有可能被送到军校去深造;这样,就能当上一名职业军官。此外,如果家庭经济拮据,当兵还可以养家。除了军饷和各种补贴外,女兵们还可以利用闲暇时间去打工,另挣一份钱。因此,不少女兵晚上去当服务员、清洁工和售货员。不过,这种看似自由的生活也有着严格的纪律约束,如在饰物的佩戴上,在发长、发型以及化妆上,都有明确的规定。一旦违反了军队的任何规定,轻者受到口头批评,重者将被处以罚款,“屡犯者”受到的罚款更多。

  现在,以色列的姑娘们似乎更愿意先上大学,大学毕业后再去参军。因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尤其是那些学理工科的,入伍后一般不会编入普通的部队。她们将有机会与部队中最先进的技术装备打交道。退役后,这样的人才还会受到各大公司的青睐。退伍军人,包括退伍女军人,可以享受各种优待,如可以领取参加各种娱乐活动的礼券。此外,国家还为退伍军人的深造、购房以及开办私人公司提供一定的资助等等。

  女兵的存在为军营增加了一份温馨,使男兵感觉更加愉快。在以色列国防军的餐厅、食堂或活动室,男兵和女兵没有任何区分,只是女兵的营房男兵是绝对禁止接近的。但再严格的军纪也分不开两颗相爱的心,以色列不少夫妇都是在军营相识、相爱并私订终身的。“军营罗曼史”构成了以色列军队中的一个奇特景观。

  每当夜幕降临,以色列女兵们的倩影随处可见。她们和世界各地的姑娘们一样,爱说爱笑,风情万种。所不同的是,她们是真真实实的女兵。

  本文节摘自《军枭——以色列军情内幕》一书,新华出版社2002年6月出版。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