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百姓故事:会170多种吆喝声的京城叫卖大王臧鸿(2)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1 13:52   中国广播网
  臧:就是这小筐,搁一个4号小绿盆,往里头码起高来,这儿能搁一小饭碗,再上50块酱豆腐。这么着,挎着筐子,沿街叫卖,到各条胡同里这么吆喝。(吆喝声):臭豆腐、酱豆腐。最后还饶点香油,人都说:买这小孩的,他饶香油。就跟现在的买100返30似的。

  几次搬家,儿媳妇都说:“留这破筐子干嘛呀?扔了吧。”老爷子说“不能扔。”她哪儿知道呀,当年挎着的小柳条筐如今已经成了老爷子的一个念想了。

  老爷子说,这吆喝不光是讲究声音,就连这动作它也有讲究。说着,他抬起左手,手心冲前,大拇指和食指一拢,扣在了耳朵后面。

  臧:为什么做小买卖的都捂耳朵呀?两个意思。一个就是拢音。音调呀,它往这个院子里打。

  记:噢。那应该拢(捂)嘴吧?

  臧:拢音,他这样。声音不往后面跑。第二个意思就是什么呢。人家在胡同带着小孩玩也好,走道也好你,你冒冷子(一下),就跟现在似的:“有交电视的吗?”那肯定吓着我们孩子。你要一捂耳朵呢。人家看见了,就知道了。这就是(跟别人)打一个招呼的意思。

  记:就是别惊着别人。

  臧:对。现在也有搞叫卖的。他不知道怎么回事。

  您瞧,这臧老爷子把咱们老北京的吆喝声都给捉摸透了,吆喝的一招一式他都倍儿清楚。您说吧,这北京城里,甭管是卖什么的,老爷子都能给您说出个子丑寅卯来。

  臧:我在《骆驼祥子》的电影里有这个(卖菜的)配音。哪个配音呢?虎妞刷牙的一场,从背后传来卖青菜的。北京人买菜有个特点,叫“鲜鱼水菜”。您看这韭菜了吗?潲点水,它支楞起来,明知道它吃二两水。

  记:新鲜呀,好看

  臧:不能买那个打“更”的韭菜。

  记:就是蔫了吧?

  臧:不仅蔫了,而且韭菜要现割现吃,不能过了二更天、三更天,要是过了夜,这就叫打更的韭菜。

  记:那您这是卖什么吆喝什么,您这词是哪儿来的?

  臧:人家老卖菜的也是这么吆喝的,我根据我天天趸的这些菜就这么吆喝。二、三十样,一口气都得吆喝下来,这么吆喝:香菜、辣青椒、黄瓜……

  臧老爷子就这么一路吆喝着迈进了新北京。1950年,街道介绍他到北京铁路局当上了架子工。那会儿,北京市崇文区有大小18个业余剧团,爱好文艺的臧鸿见天儿地吃了晚饭就去排练、演出。这时候啊,他又喜欢上了相声。

  臧:我在铁路文艺汇演,我跟我师哥赵亮说了一段对口相声“夫妻之间”。演完了到后台,中国铁路文工团,相声表演艺术家张喜林先生,说“你们俩小伙子这段相声说得可不错呀,内容也好,表演得还真有点水平。”告:“你们跟谁学的呀?”我说我们是攥师傅,人家怎么说,我们就怎么表演。告:“你们得投个师吧,让师傅好好给教教,投个道吧。”当时,我们赵亮师哥就说:“投师,您说认哪位为师呀?”“给你们介绍,北京三团王长友老师。”我们俩一听,一齐心,一举拳头:“好!谢谢您!您给我们介绍王长友老师吧。”(他说):“好吧,过两天,我跟我师哥王长友说一下。”

  王长友老先生听了臧鸿的段子以后,收他和赵亮做了徒弟,在王老先生的指导下,臧鸿演出了轰动一时的相声《卖布头》。他那口震耳的好嗓子也是那阵子,沿铁路线演出的时候练出来的。

  臧:弄一个大喇叭往那沙沟上一挂,这一拉幕,一打锣,幕布开了,就演出。那会儿那音响呀,不是没有,有。那会儿的音响,说着说着,刺拉,说着说着,刺拉。干脆一赌气就不使音响了,那会儿的观众多多啊,有轰大骡子车的,骑小毛驴的,开拖拉机的、提着马提灯的,哎哟,有个万儿八千的人,那会儿那嗓子就得提高到200多。(学说相声,)哎,相声是讲究说、学、逗、唱四门功课。这一段话20多分钟都是这气量。

  一连几十年,老爷子在铁路文工团里说相声、演双簧。打那时候起,他才真正地捉摸起叫卖艺术来。臧老爷子说,会这170多种叫卖算不了什么,要紧的是自己的叫卖是原汁原味。打小天天听的玩意儿,搁到现在,自己是一点儿样也没改。话说回来了,要不是这原汁原味,当年怎么能上电影呢。

  臧:在81年,我给北京电影制片厂配音叫卖。

  记:那您是第一次给电影配音。

  臧:嗯,拍《伤逝》,鲁迅的作品。

  记:那是怎么找到您的?

  臧:找群众演员,找到了我们崇文区文化馆,我们就到了京西万寿寺的大庙里拍《伤逝》。他们那个大庙会啊,人流川流不息,来回逛庙的、做买做卖的。这导演张水华自个儿就瞎嘟囔吧,没心说,我们这个带队的郭斌有心听,告说:“这个庙会,做买做卖的,人群这么多,连个吆喝的叫卖声都没有,差点气氛。”这时候,我们带队的郭斌的用手一引,说:这位呀,今年50岁了。

  记:指您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