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走访斯洛文尼亚:两人拥有1辆车 多数人会讲外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2 12:10   环球时报

年轻人在卢布尔雅那乔波瓦步行街上散步。
  年轻人在卢布尔雅那乔波瓦步行街上散步。刘志海/摄

  本报驻塞黑特派记者 刘志海

  今年5月1日,斯洛文尼亚加入欧盟,引起世人关注。这个原属南斯拉夫联邦的小国,为何在独立后的短短13年内,一跃成为中东欧地区引人注目的国家呢?最近,记者怀着某种
好奇心,前往斯洛文尼亚进行了实地采访。

  老百姓生活富足、悠闲

  记者驱车进入斯洛文尼亚境内,发现公路上行驶的小轿车明显增多,而且大都是“奔驰”、“奥迪”、“宝马”和“沃尔沃”、“大众”等名牌。驾车途经斯北部偏僻的拉什罗夫特小山村时,记者了解到,该村55人竟有小轿车25辆之多。据斯官方统计,斯全国目前拥有小轿车近100万辆,平均每两人就拥有1辆小轿车,居世界前列。

  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面积仅2万多平方公里,人口只有200万。自1991年6月25日独立以来,政局稳定,经济迅速发展,2003年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为13714美元,在10个新入盟国家中名列前茅,并超过了希腊和葡萄牙。斯目前实行覆盖所有纳税家庭和个人的医疗保障与社会保障制度,包括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失业保障、发放退休金和残疾人福利等,人均月收入达1000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10元),几乎人人都过着富足、悠闲的生活。

  记者发现,每天傍晚时分,大批人聚集在卢布尔雅那普雷舍伦广场上聊天和嬉戏。许多穿着时髦的年轻人在乔波瓦步行街上或悠闲散步,或随意逛商场,或尽情滑轮滑,或潇洒骑自行车。

  记者向斯洛文尼亚人请教:“斯在短短13年发展成中东欧地区最引人注目的国家之一,主要经验是什么?”多数人回答说,除斯洛文尼亚执行正确的政策外,主要得益于斯洛文尼亚人的精明和勤劳。《日报》记者萨沙说:“斯洛文尼亚人喝酒不忘干正事。我们喜欢喝酒,但不像其他一些国家的人那样酗酒,今天喝酒时还考虑明天该做的事情。”

  斯国家电视台记者比尔茨说:“周末和节假日,多数人只干两件事:一是在自家园地干活;二是维修和擦洗自家汽车。人们过日子从长计议,丰年当灾年过,总保留适当数额存款,以防不测。”

  多数人会讲外语

  记者首次去斯洛文尼亚公干,有时需要问路和打听事情。我感到惊奇的是,不论在首都卢布尔雅那还是在偏僻的乡村,当地人不论男女老少大都爱用英语、意大利语和德语等外语回答我的提问。特别是年轻人总是讲英语。当我请求用塞语交谈时,他们才改说塞语。

  卢布尔雅那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米加向我介绍说:“斯洛文尼亚国家小,人口少,只有接触世界才能生存和发展,而外语正是接触世界的工具。因此,人们都十分重视外语学习。”我问米加会几门外语。他告诉记者:“我本人能较熟练地运用英语、汉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和俄语,能用日语、葡萄牙语、希腊语和印度尼西亚语进行一般交流。”为一探虚实,我随即用俄语与米加进行了交谈。他俄语确实讲得不错。

  斯文化氛围浓厚。大学生人数占人口总数的12%。画家和音乐家人数按人口比例均为世界最高。斯人爱好音乐,是巴尔干地区听音乐会人数多于看足球赛人数的惟一国家。

  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外交官白鹏深有感触地说:“斯洛文尼亚人崇尚学习,文化素质很高,尊师爱长,互敬互爱。我在斯已7年多,从未发现这里有人在大街上吵架或大声喧哗。”

  前来“淘金”的外国人很多

  斯洛文尼亚稳定的政治环境,良好的社会秩序,不断发展的经济形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前来淘金。据说华人有300人左右,多数来自浙江青田县。记者走在卢布尔雅那大街上,不同肤色的外国人不时从面前走过。

  记者曾在卢布尔雅那市中心普雷舍伦广场上,看见一男子全身涂了彩图,几近裸体,站在一条木凳上,不时作昂首、低头和挥手等动作。他周围挤满观众。随着这名男子各种动作的完成,观众不时向摆放在木凳旁边的一个纸盒里扔钱。这名男子告诉记者:“我是瑞典人,叫波诺德,以前跳霹雳舞,不久前来到卢布尔雅那。在这里卖艺,确实收入不菲,今天2小时就赚了100美元。”

  目前,斯每个城市至少都有一家中餐馆。首都卢布尔雅那市的中餐馆有20多家。

  斯洛文尼亚总理罗普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高兴地说:“近7年来,几乎每星期六我都与夫人和3个儿女去卢布尔雅那中国长城饭店品尝中国饭菜。”

  据中国长城饭店的老板裘伯益介绍,罗普总理非常喜欢吃该饭店做的炒米粉、炸鸡条、铁板鸡和炸香蕉,尤其喜欢喝酸辣汤,每次来了都要喝,有时还要喝两碗。据说罗普总理去年12月初访华回国后对人调侃说,我这次访华十分成功。惟一的缺憾是,在中国品尝了许多美味佳肴,就是未喝上酸辣汤。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