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伦敦为什么最适宜居住--公园星罗棋布始终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2 12:29   环球时报

为迎接新千年而建造的“伦敦眼”,与周围的古旧建筑浑然一体。

为迎接新千年而建造的“伦敦眼”,与周围的古旧建筑浑然一体。

伦敦市区高楼屈指可数。
伦敦市区高楼屈指可数。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张芝年

  编者按:最近,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国际大都市研讨会上,伦敦、纽约和东京被定位为全球级综合型的现代国际大都市。其中,伦敦被公认
为最适宜居住的大城市。在迅速发展经济的同时,伦敦怎么会成为适宜人们居住的家园?

  作为世界名城,伦敦是世界主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在伦敦著名的金融城,世界财富500强中有375家企业都在这里设有分支机构或办事处。499家外国企业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外国企业的股票交易量占全球的58%,超过世界最大的纽约证交所。481家外国银行在这里开业经营,外汇日交易量达6370亿美元,欧元债券交易量占全球的70%。

  另一方面,拥有740万人口的伦敦却不像纽约那样高楼林立,鳞次栉比。全城没有摩天大楼,房屋大多只有四五层,高的十来层,最高的楼仅有二三十层,且寥寥无几。但伦敦却有它独特的韵味,除了古旧的建筑,伦敦拥有620多个文化设施,上百家公园和四通八达的交通。

  有朋友告诉记者,他上班步行需要20分钟,其中一大半的时间都是行走在草坪上。终日与绿色为伴,心情自然就好。伦敦能成为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与伦敦实行的城市复兴计划分不开。

  伦敦曾经拥有糟糕的交通、肮脏的街道和不良的治安

  西方的城市化经历了两次人口大迁移。工业革命开始,城市独有的发展机会磁铁般地吸引着乡村人口,世界因此出现了乡村到城市的第一次人口大迁移。

  工业革命后,城市逐渐失去了昔日的魅力,拥挤不堪的交通、肮脏的街道、吸毒与犯罪一度成为城市的标志,人们便开始向风光宜人的市郊和乡村展开第二次迁移。这时的城市不再是家,但它仍是工作之地,大批白领每天奔波于城乡之间,清晨和傍晚车流浩浩荡荡。无论纽约、洛杉矶还是伦敦,不管高速路多宽、多好,都无法承受日益加重的交通负担。

  人口返乡为西方城市规划者们敲响了警钟:如不加以制止,这一恶性循环会像瘟疫一般吞噬地球上万物生灵赖以生存的绿色。让城市复兴,恢复城市吸引力,让人们回迁,似乎是惟一的出路。

  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指出,伦敦复兴的重大意义在于要用持续的社区文化和城市规划的前瞻性来恢复城市的可居住性,把人们再吸引回城,使城市不仅是人们工作、拼搏、赚钱的场所,也是适合居住和休闲的家园。

  伦敦需要改造成适合人们居住的城市,不断提高生活质量,而又不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既能为新增人口提供住所,又不侵占城区的开阔绿地,也不像19世纪和20世纪那样盲目向外延伸,破坏外围绿色屏障。这就要求伦敦做好城市规划,利用好现有的土地,改善公共交通和生活设施,满足人们的多种生活需求。

  重视扶贫、不忽视旧建筑的价值和营造便捷的城市交通,成为伦敦城市复兴的重点。

  改变居民的居住条件,从扶贫做起

  伦敦城市复兴的步伐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开始了。伦敦城市复兴的目的之一,是改善社区居民的居住条件。社会中下层由于经济条件的制约,在设施落后的社区形成混乱的群居状态,引起了一系列社会问题。从本质上说,“城市复兴”也是一场“城市扶贫”运动。

  因此,开发被称之为“黄土地”的东部贫困地区成为伦敦城市复兴的重点。在英格兰22个最贫困的区中,有14个在伦敦。伦敦有40%的孩子生活在官方公布的贫困线以下的家庭中,而贫困家庭大部分在东区,这里是西欧最大的弱势群体聚居区。

  道克尔地区位于伦敦东部,曾经也属于贫困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伦敦市政府就开始致力于这个地区的复兴。政府成立了伦敦道克尔开发公司,公司鼓励私营企业在此投资,给予税收优惠。并且,在此投资的企业在建筑设计上不受限制,这在伦敦几乎是不可能的。到上世纪90年代末,道克尔获得近百亿英镑的投资,一跃成为伦敦最现代的商业区之一。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