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文明古国印度纪行:孟买最好的剧院都是免费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6 09: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德里手工艺品市场迪利哈特的一个卖披肩的小铺。
新德里手工艺品市场迪利哈特的一个卖披肩的小铺。 本报记者 刘歌摄

  “迪瓦利”节亲情感人

  代表团抵达印度当天,恰逢印度的“迪瓦利”节。早听说“迪瓦利”节是印度教中最重要的节日,也称“灯节”。印度人对“迪瓦利”节的重视程度有如我们中国人之于春节。下了飞机,只见机场大厅里熙熙攘攘,人潮如海,人们忙着排队提取行李,一片“回家过年
”的热闹景象。行李先到的人们就提着大包小包奔向大厅出口,和等待在那里的家人们相聚。久别重逢的喜悦溢于言表,亲人们紧紧拥抱、互相问候着“迪瓦利快乐”的真挚场面感染了代表团的每一个人,此时不论你是什么国籍、信仰、宗教,都能同样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分享到“迪瓦利”节的喜庆气氛。这是代表团甫抵印度的第一印象。

  希望更多了解中国

  代表团一行5人,都是第一次踏访这久负盛名的文明古国。印度外交部东亚司司长康特热情接待了代表团。康特曾在印度驻华使馆工作多年,后到香港担任印度驻香港总领事,称得上是“中国通”。他说,印度人民非常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2002年12月,中国将印度列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国,印度政府和旅游业界非常高兴,认为这将极大促进印度旅游业和两国人民的交往。事实证明,目前中国赴印度旅游的人数连年大幅增长,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上海—北京—新德里航线,过去每周两班次次爆满,现已开通每周三班。谈到文化,他特别强调希望印中两国的青年一代能有机会多接触,加强相互交流和学习。印度连续派遣留学生到中国大学学习。他们学到的不仅是汉语,同时还有中国的文化,切身感受中华文明。当这些印度学生学成回国,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和全面的认识将会为两国友好关系注入新鲜血液。康特最后加重语气说:“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也连创佳绩,去年中印贸易额达76亿美元,今年肯定能超过100亿美元。”

  走进孟买三遇塔塔

  “孟买”一词源于葡萄牙文,意思是“美丽的海湾”。作为印度第一大海港城市和重要的交通枢纽,孟买有印度的“西部门户”之称。从机场开车大约一个多小时,就进入了孟买市中心。在中国驻孟买总领事馆外交官的陪同下,代表团最先来到了市内著名的威尔斯王子博物馆。门票对本地人仅收5个卢比(相当于1元人民币),对儿童完全免费。在博物馆的三层,我们看到了中国的玉器和陶器,还有很多珍贵的油画。领事馆的同志介绍说,这些珍品原是一个姓塔塔的印度商人的私家珍藏,后来捐献给博物馆的。为纪念他的义举,博物馆三层特命名为“塔塔艺术馆”。

  代表团在孟买的一个活动是采访塔塔集团信息技术咨询公司副总裁巴利加。巴利加热情地向我们介绍,塔塔集团是印度三大集团之一,经营范围涉及化工、电信、保险等诸多行业,旗下的信息技术咨询公司是印度IT领域的旗舰,在30多个国家有约150多个办事处,最低级别的技术人员也是工程师。这家咨询公司在北京、杭州等地也设有研究中心,2003年财政年度总收益达10.4亿美元,跻身世界咨询业的25强,是亚洲最大的软件服务公司。巴利加坦率地说:“中国的硬件水平很高,塔塔的强势是软件,如果两者优势结合,我们一定能给市场一个有竞争力的价格。”巴利加认真回答我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当问及在博物馆看到的“塔塔艺术馆”时,他说:“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塔塔一贯的传统”。

  在参观中国总领事馆时,副总领事宋昱旻指着窗外的一座现代风格建筑说:“这是孟买最好的剧院之一,全部由塔塔出资建成。为了让穷人们也能看上演出,在这里上演的任何剧目都是免费的。”

  海滨大道寸土寸金

  海滨大道是孟买最主要的一条大街,也是孟买人最引以为骄傲的大街。在街道南端坐落着印度联邦储备银行、孟买股票交易中心及各大航空公司代表处。宋昱旻说,这里的地皮是名副其实的“寸土寸金”。许多外国驻印机构办事处都设在这里。我驻孟买总领事馆就位于该街的海克斯特大厦内,租用了其8层和9层。领馆的同志说其实8层是和德国领事馆共用的,真正租用的仅一层半,而年租金要35万美元。

  孟买市区依山面海,在海岸两侧矗立着一栋栋的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和高耸其间的古典式建筑相互掩映。傍晚,月牙形的海岸被无数的彩灯点亮,流光溢彩,绚丽夺目,与夜空的万点星光交相辉映,宛如一串华美的珍珠项链,镶嵌于波光粼粼的海面上。孟买因此有“女王项链”的美称。

  夜晚,孩子们快乐地放着爆竹,欢庆“迪瓦利”,五光十色的烟花在夜空中绽放出美丽的图案。看着夜空里璀璨的烟花,我们就像印度朋友一样引用泰戈尔的诗句来相互祝福:“光明永远在照耀!”(人民日报代表团)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