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CIA局长退休后演讲 收入可观供不应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6 11: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对于很多美国政客来说,退休后到各地演讲是个不错的谋生手段,只要凭着记忆向感兴趣的听众讲述一些从政的经历,就能填满自己的腰包。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恐怕是这一行中最成功的例子了,卸任后他马不停蹄地在世界各地巡回演讲,每次演讲的报酬高达20万到30万美元,羡煞旁人。如今,美国前中央情报局(CIA)局长特内特也开始向克林顿学习,靠自己的特殊经历来养家糊口。

  据美联社报道,在今年7月离开中情局后,特内特便与华盛顿演讲公司签约。他的前助手比尔·哈洛表示,特内特接到的演讲邀请远远超出了他的接受能力。不过,在考虑接受哪些邀请的问题上,特内特十分谨慎。听他演讲的观众必须经过挑选,通常记者是不会被允许进入演讲会场的,听众也不能带录音机。哈洛表示,这样的要求在前政府官员的演讲中是十分普遍的,特内特不希望自己每天都出现在报纸上,不希望自己说得每一句话都成为当天的新闻。

  哈洛拒绝透露特内特迄今为止共进行了多少场演讲或是收入如何。华盛顿演讲公司是一家专名提供演讲服务的机构,与其签约的演讲者中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前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前白宫发言人弗莱舍以及西班牙前首相阿斯纳尔等众多重量级人物。该公司在其网站上称,各签约演讲者每场演讲的收入可以超过4万美元。专家表示,特内特的演讲收入肯定属于该公司的一线水平。

  根据美国一些媒体的报道,特内特的演讲内容主要集中在自己掌管中情局这段时期的经历,包括9·11袭击以及美国入侵伊拉克期间的情报工作。在伊拉克的情报问题上,他承认存在漏洞,但仍为中情局的工作人员进行辩护。今年10月在佐治亚默瑟大学的一次演讲中,特内特就表示,在伊拉克战争开始前,确实有情报显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还争辩说,在伊拉克没有找到大批违禁武器并不意味着萨达姆不能制造或传播生化武器。不过,他也承认中情局在分析萨达姆武器能力时“可能将太多的点联系在了一起”,没有做到最好。

  在演讲中,特内特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了讲述中情局的成功经验上面,比如在2001年美国入侵阿富汗之前,他们的特工人员如何快捷地渗透到阿富汗境内,如何抓捕恐怖分子头目,以及如何令利比亚最终放弃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等等。

  除了进行演讲赚钱,特内特还将回到他的母校乔治敦大学任教。2005年秋天,你就会看到特内特以外交学教授的身份出现在乔治敦大学的教室内。此外,特内特正在准备同哈洛合作出一本书,但身为小说家的哈洛拒绝透露这本书的内容。(李新)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