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曼谷旅游业有高招 探访监狱悄然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6 15:38   外滩画报

  编译:小康

  班光监狱是泰国首都曼谷最大的监狱,这里有坚固的混凝土墙壁、荷枪实弹的看守警卫,还密布着电网,看起来似乎和旅游胜地没有任何联系。然而,对于一些想寻求另类感受的游客来说,这里有着强大的吸引力,还能给予他们施善的机会。

  异乡服刑不寂寞

  这所监狱坐落在曼谷郊区,关押着7000多名犯人,他们都是死囚和刑期在25年以上的重罪犯,这些人大多因为杀人或贩毒而获罪,其中就包括一批来自西方的罪犯。他们远离家乡在这里服刑,“探监旅行团”来此的目的正是探访这些人。

  “监狱旅行团”的成员大多与这些西方囚犯非亲非故,他们来这里主要出于好奇,而这些游客的探访也让犯人们非常开心。

  来自荷兰的26岁的安耐克·维金就是“探监旅行团”的一名成员,她探访的是囚禁在班光监狱的同胞迈克尔·裘依特。

  2003年,裘依特被控参与贩毒而被泰国政府判处无期徒刑,从此开始了他的囹圄生涯。不过,许多荷兰人认为他是被冤枉的,因而他成了“探监旅行团”成员争先探访的对象。最近一周内,就有许多荷兰人申请探望他,由于要求探监的人多,许多游客还需要排队等候。

  荷兰航空公司的一名空姐也是探访裘依特的常客,去年12月,她在航班上结识了裘依特的律师,从而得知了裘依特的故事,从此,她开始尽力帮助裘依特的家人,并鼓励更多的人去泰国看望裘依特。

  楚囚不必伶仃向隅

  其实,“探监之旅”从几年之前就悄然兴起了,由于班光监狱的西方囚犯的家人们不能经常前往泰国,所以他们在监狱的留言板上写下信息,呼吁在泰国的游客们替他们来探望这些囚犯。后来,这些信息通过互联网和旅游指南书籍流传开了。1999年,描写西方人异乡服刑经历的电影《铁狱磨难》和书籍《毁灭》更唤起了人们对这些特殊囚犯的关注。

  近几年,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和泰国政府达成了协议,他们也将一些犯人送到泰国服刑。据这些国家驻泰国的大使介绍,班光监狱已经先后迎来了10个美国犯人和10个英国犯人。这就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探监之旅”。

  现在,探访者们可以每周探监4次。他们能在单独的房间里隔着栏杆会见犯人。

  不过,班光监狱也给探访者作出了一些规定,他们必须穿合适的服装,并且要对监狱管理人员彬彬有礼。比如可以给犯人带食物和书籍等礼物,但是管理人员要对礼物进行检查,像裸照等违例物品会被没收。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