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克隆猫五万美元一只 脾性难以克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6 15:42   国际先驱导报

   

GSC公司CEO卢·霍索恩与克隆猫“塔宝丽”和“巴巴”

  千余美元可将死去的宠物基因保存下来,数万美元可将宠物克隆“重生”,美国公司和消费者的敢作敢为,可能令克隆生命开始泛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幸运”是一条黄金猎犬,它与主人卡罗尔·梅尔策共同度过了14年美好时光。两年前,“幸运”的死让梅尔策痛心不已。因此,在听说了宠物克隆技术之后,梅尔策立刻把“幸运”的组织样本送到“基因银行”保存。梅尔策正在期待着有一天“幸运”能够重生……这是时下美国大众媒体对“宠物克隆热”的描述。

  早在2001年12月22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一所生物实验室推出了世界首只克隆猫,此消息曾轰动一时,让宠物豢养者们有了无限期待。而3年后的今天,加利福尼亚州的GSC公司(Genetic Savings and Clone, inc.,基因储存和克隆公司)已经在向那些希望克隆宠物的人推销同样的技术。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已有成百上千的人支付1395美元的高价,把自己宠物的基因存入了GSC公司的“基因银行”。然而,不少美国人也对GSC公司这种前卫的商业行为提出了质疑。

  克隆猫:5万美元/只

  GSC公司宣称,有5位顾客将很快成为世界上第一批商业克隆猫的主人。只需支付5万美元,GSC就会为顾客提取原型猫的DNA,并克隆出一个严格的基因复制品。不过,克隆狗的技术相对复杂一些,但该公司表示,明年也将诞生第一条克隆狗。

  迄今为止,作为第一家提供宠物克隆的商业公司,GSC确实已经成功克隆出3只克隆猫。分别命名为“塔宝丽”和“巴巴”的两只克隆猫在今年10月已于曼哈顿举办的“猫咪秀”上首次公开亮相。第三只克隆猫名为“桃子”,也在11月的休斯顿猫展上首次亮相。

  尽管那些恋猫狂们对这种克隆技术的商业化感到欣喜,但是一些动物福利团体对此提出了质疑:这种技术是否只为富人提供?它是否将决定美国宠物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这些疑问尚未得到GSC公司的回应。

  但就现在而言,这种克隆技术的商业化给少数人带来心理满足却是不争的事实。客户购买这种技术,GSC就能为他们复制出带有原型基因特征的新宠物。GSC虽然不能保证克隆技术做到复制品与原型的彻底对应,但是,要做到克隆宠物与原型的某些特征很相似却是轻而易举。

  宠物脾性难以克隆

  正是这样的承诺,让卡罗尔·梅尔策决定把“幸运”的组织样本送到GSC的“基因银行”进行冷冻保藏。

  “幸运”的细胞将在那里保存一段时间,直到GSC正式推出狗克隆技术。届时,如果梅尔策打算克隆“幸运”,她需单独支付克隆费用;如果那时她主意未定,则只需继续支付保存费用。

  “我很爱我的狗。我多少了解一些克隆技术,幸好我也有能力支付这笔开销,”梅尔策对媒体解释说,“我那时想要的就是一只仿佛重生的‘幸运’,拥有与它一样的脾性。我曾认为克隆技术会满足我的心愿的。”

  现在,梅尔策已经意识到,即使对“幸运”进行克隆,她的心愿也难以达成,毕竟彻底的复制是不可能的。第一只克隆猫Cc与它的原型“彩虹”相比,尽管形状类似,但两者的脾性却殊为不同:“彩虹”内向,而Cc却活泼爱动。

  “一个虚假的承诺”

  与热衷者相反,美国动物保护协会一直反对所有类型的动物克隆活动,更极力反对宠物克隆技术的商业化。“一些热爱宠物的人,在宠物死掉之后就把希望寄托于克隆技术,希望通过克隆获得与原宠物一模一样的新宠物,这可以理解。但是我必须指出,事实上克隆技术只是在提供一个虚假的承诺,”美国保护动物协会会长韦恩·帕斯勒说,“我看不出这种宠物克隆技术在商业领域会有什么作为。”

  “我们有大量健康的、供人收养的宠物,没有必要去推广宠物克隆,”帕斯勒强调,“人类和自然繁殖的宠物已经平安共处了数千年,这种对生命胡乱修补的克隆技术只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

  GSC公司的高层人物本·卡尔松对此的反应是,克隆技术的反对者把问题过分夸大了。尽管克隆动物患上“克隆病”(因克隆技术而带来的相关疾病问题)的比率高达23%,GSC却宣称,在他们以重金开发的宠物克隆技术领域,迄今尚未发现这方面的问题。

  美国圣迭哥大学哲学教授L·M·希曼则认为,宠物克隆技术犯了一个原则错误,“生命的繁衍是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宠物克隆却试图取消这一部分,除了自我欺骗,这还能意味着什么呢?”无论如何,世人对克隆技术的争论还会持续下去,更多的商人也将被卷入。(张柯)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