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性丑闻赔穷美国教会 87人获得天价赔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10:53   新闻晚报

  美国教会性丑闻案近日开出了迄今最大一笔赔单。参与和解谈判的受害人代表4日说,美国奥林奇县天主教区已同意向全体受害人支付总额超过1亿美元的赔偿金,为本教区神父和教会工作人员犯下的性侵犯行为埋单。

  1亿美元赔款创下新纪录

  经过两年多的艰难诉讼,原告方与奥林奇县天主教区代表最终于2日晚间达成了和解协议。一位参与谈判的受害人代表对美国《纽约时报》说,赔偿金总额将超过1亿美元,所有87名受害人平均每人获赔100万美元以上。

  由于法庭禁止案件当事人在判决正式作出前向媒体披露信息,因此《纽约时报》没有公开消息来源的姓名,其他协议内容也无从得知。

  这是迄今为止美国教会因性丑闻案件作出的最高赔偿,打破了波士顿天主教大主教区去年创下的赔偿纪录。波士顿天主教大主教区去年9月与受害者达成协议,同意支付总额高达8500万美元的赔偿金,以了结552起指控该教区牧师性侵犯的案件。

  奥林奇县天主教区主教托德·D·布朗认为,所达成的协议既公平,也充分体现了同情心。

  受害人仍难抚平心中伤

  针对奥林奇县天主教区提起的性侵犯指控全部发生在布朗1998年接任该教区主教之前。案件牵扯到30名神父、11名教会非神职人员和2名修女。案发时,受害人大多未成年。在历时两年多的诉讼过程中,奥林奇县天主教区曾于今年6月同意支付4000万美元了解这起集团诉讼,但遭到当事人的拒绝,僵局直至最近一周才被打破。

  当原告方律师和布朗2日晚面带笑容从谈判室走出来时,一直等候在外面的数十名受害人相互拥抱,泣不成声。

  现年34岁的受害人若埃勒·卡斯泰说,她对教会最终认真对待性丑闻感到满意,但金钱却无法弥合留在他们内心深处的伤口。早在上世纪80年代,正值花季的卡斯泰被一名神职人员多次摧残,并因此怀孕。

  “求得宽恕不能只靠主教一句‘对不起’,而应该落实责任并努力确保此类罪行不再发生,”卡斯泰说。

  教会挺得住、慈善挺不住

  虽然美国天主教会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富有的教会,但近年来不断曝出的性丑闻让各教区背负了承重的赔偿负担,有的教区甚至因此陷入濒临破产的境地。

  奥林奇县天主教区是全美第10大天主教区,1976年从洛杉矶大主教区脱离,共有100多万天主教徒。主教布朗说,1亿美元赔偿金尚能承受。根据奥林奇县天主教区2003年底的资产记录,该教区共有2300万美元现金,另有1.71亿美元用在各种投资上。

  奥林奇县天主教区发言人乔·芬顿神父说,赔偿金中“相当大一部分”将按照保单由保险公司支付,教区所有宗教、教育和慈善活动都不会受到影响。

  然而,美国天主教杂志《美洲》编辑托马斯·里斯认为,奥林奇县天主教区如此天价的赔偿虽然满足了受害人,但却会让那些从教会接受资助和救济的人成为新的“受害人”。

  新闻链接

  性丑闻造成间接受害者

  据估计全美20000多个教区年总收入为75亿美元,其中大约65亿被用于日常开支,10亿用于资助教会学校。此外各个教区还必须拿出一部分钱贡献给美国主教大会和罗马教廷。梵蒂冈收到的大部分捐款来自美国和德国。不过美国教会目前的财政困难让很多教廷人士感到担心,由于严重依赖美国教区的捐款,罗马教廷刚刚好转的财政情况恐怕又将陷入窘境。

  财政困难对教会开办的公益事业形成了严重威胁,这些机构的受益人将成为教会丑闻的间接受害者。天主教会是美国最大的私立学校运营者,它拥有超过8000所中小学,260万学生。此外还有230所教会大学,在读大学生67万。由于学费太贵(2300美元/学期),许多家长现在不愿意将孩子送到教会学校。

  天主教慈善团体也将深受打击,美国天主教慈善团每年分发的善款为23亿美元,从婴儿用品到难民救助无所不包。波士顿天主教慈善团是仅次于州政府的第二大社会服务组织,已经决定将它的工作人员减少15%,并且被迫取消了一系列救济计划。(尚军)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