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国外世遗景点票价笔谈:日本--维护修缮政府出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10: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日本记者 孙东民

  编者按:北京六大世界文化遗产景点拟上调门票价格,已成为国内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国外世遗景点的票价如何管理?请看本报驻外记者就此发回的相关系列报道。

  日本的世界文化遗产景点主要集中在京都和奈良这两个千年古都。京都有清水寺、金
阁寺、龙安寺等;奈良有东大寺、药师寺、唐招提寺等。各景点门票价格不一,有的地方甚至免费,如广岛原子弹被炸现场。需要购买门票的多为寺院等文化设施,一般来说,门票约合3美元至5美元,约为平均工资的千分之一,一般市民还是能够承受的。不过,也有游客对京都景点票价较高表示不满。以红叶知名的金阁寺,门票要1000日元(约合8美元);另一家著名寺院东福寺,门票虽然是400日元,但游客要去寺内别的设施参观时,还要因“特别参观”的名目另付钱。需要说明的是,日本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景点包括很多寺院,而寺院是宗教法人团体,不用缴税,收门票被称为“拜观费”。此外,寺内还设有施舍箱,供游览者施舍。

  在日本的世遗景点之中,如广岛和平纪念物之类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日常运营经费大多由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补助,同时也接受捐款。而被列为“国宝”的文化财产则由政府严加管理,日常的维护修理经费也会得到国家的补助。其中有些文物的大规模维修就需要动用国家的大笔经费。例如,中国高僧鉴真和尚建的唐招提寺中的金堂大殿属于国宝级文物,从1999年起,政府出资数十亿日元、打算用10年时间进行全面修缮。

  日本世遗景点门票价格由各景点自行决定。游客在有关网页上都能查到这些景点的门票价格(含优惠价)。一般国有景点大多免费(特别是风景区),一些著名寺院,如京都的泉涌寺、延历寺等,游客进入院内免费,但如果想看院内特别展览,需要另付费。日本的中小学校为开阔学生眼界,培养他们对国家的热爱,常常组织学生作“修学旅行”。一般景点对学生和老人都有优待,有的地方对团体票也有优惠。外国游客在门票价格上享受和日本人一样的待遇。日本景点注重内部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景区内的厕所都免费开放,且窗明几净,配有手纸方便游客。

  世遗景点情况千差万别,作为市场化的文化设施,当然有商业运作因素在其中,但日本政府对于重要的文物财产还是尽管理保护的义务。日本不少地方政府把景点入选世界文化遗产视为振兴地方经济的重要一环,因为景点一旦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后,不仅会名声大振,还有利于企业进行商业运作,对提高周边居民的生活水平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争取更多的世界文化遗产关乎国家的形象,但同时政府也要承担相应的义务和责任。世界文化遗产条约规定,缔约国有保护、保存、进行国际援助和加强教育活动的义务。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不是终点,而是保护、保存遗产的新起点。保护和传承世界文化遗产是我们每个地球人应尽的职责。(本报东京电)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