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国外世遗景点票价:墨西哥--文物保护不靠门票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11: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许宏治

  作为拉丁美洲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墨西哥拥有极为丰富的文物古迹,其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有21项,世界自然遗产2项,是世界上拥有世界遗产较多的国家之一。

  在墨西哥拥有的21项世界文化遗产中,相当一部分是西班牙殖民时期城市的老城区,如首都墨西哥城历史中心、瓦哈卡市历史中心、普埃布拉市历史中心、莫雷利亚市历史中心、瓜纳华托古城、萨卡特卡斯市历史中心等。这些老城区基本上完好地保存了当年的风貌,因而整体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它们大多至今仍是繁华的城区,人们可以自由通行,随意参观。

  还有一些前哥伦布时期的城市遗址,如距首都墨西哥城约40公里的特奥蒂瓦坎古城遗址、尤卡坦州的奇琴伊查玛雅古城遗址,等等。这些古城遗址现在都是墨西哥著名的旅游胜地。另有几处是西班牙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古建筑或古建筑群,如波波卡特佩特尔火山坡上的16世纪修道院、瓜达拉哈拉的卡瓦尼亚斯救济院等。

  在墨西哥,包括世界文化遗产在内的文物古迹的门票价格都比较便宜。如世界著名的特奥蒂瓦坎古城遗址,面积20多平方公里,有近2000年的历史。这里的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规模宏大,可以和埃及金字塔媲美。它的门票价格现为38比索一张,约合3.45美元,大致相当于墨西哥普通职工平均月工资的1/100,普通百姓完全能够承受。墨西哥城的国家人类学博物馆是一座享有世界盛誉的博物馆,其门票价格也是38比索。墨西哥一流的文物古迹和博物馆,门票价格大体上都由主管部门统一规定价格。

  墨西哥有一个传统:包括世界遗产在内的文物古迹、博物馆,对60岁以上老人和学生一律免费。而且,每逢周日和节假日对本国居民以及在墨西哥常驻的外国人也免费开放。

  墨西哥对于包括世界遗产在内的文物古迹的保护相当重视。政府认为,保护和传播古代文化遗产是国家的责任。国家制定相关法律,还设立了专门机构即国家人类学和历史局负责统一领导和管理这方面的工作。据国家人类学和历史局负责人劳尔介绍,该局和它下属的文物保护单位所需经费由国家专门拨给,不靠门票收入,因为门票收入是远远不够的。墨社会各界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也很强。不久前,墨西哥社会各界就特奥蒂瓦坎古城遗址附近是否适合开设沃尔玛分店一事进行了大讨论。虽然最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裁决,认为沃尔玛分店对古迹及其周围环境不会造成不良影响,分店得以如期开张,但此事反映出,墨西哥人从联邦议会议员、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到普通居民,普遍对保护文化遗产高度关心。

  一般来说,这些文化遗产都是旅游胜地,但墨西哥人更看重它们的文化价值,而不是商业价值。墨西哥人为自己祖国拥有的灿烂文化感到自豪。他们认为,文化遗产具有加强人们的民族认同感和爱国意识的作用,文物古迹和博物馆也是对青少年进行教育的大课堂。正因为如此,它们对学生免费开放。在墨西哥的许多博物馆里,经常可以看到中小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前来参观、上课的场面。

  当然,墨西哥也并不是不重视经济利益,他们通过门票收入以外的途径来获得收益。米却肯州首府莫雷利亚市的老城区,于199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莫雷利亚市的知名度因此大大提高。该市利用这块金字招牌,争取到了多次举办国际会议、活动的机会,吸引来大批外国游客。记者去年到莫雷利亚市采访一次国际会议时,发现同时有好几项重大活动在这个不大的城市举行,全市酒店旅馆全部爆满,得到丰厚的收入。山城瓜纳华托市于1988年被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在该市举办的国际塞万提斯戏剧节也因此而更加有名。每年戏剧节期间,世界各国艺术团体前来表演和观摩,同时也吸引来大批游客,使小小的山城变得热闹非凡。与世界文化遗产称号给这些城市的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相比,门票收入显得可以忽略不计。(本报墨西哥城电)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