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胡适与宋子文在美国鲜为人知的较量(3)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12:04   光明网

  4月21日,摩根瑟约见胡适和宋子文。会谈没有了以往较为轻松的气氛,摩根瑟突然声色俱厉地对宋子文大发其火,痛责宋子文不应与美国政客勾结,向他施加高压。主张“诚实的”、“水鸟式”外交的胡适对宋子文的一些“小动作”也不太赞成,他认为摩根瑟的愤怒可能是“几个月的积愤一齐涌出来了”。

  12月23日,重庆政府准备任命宋子文为外交部部长,胡适打电话给宋子文,宋子文说自己此前也是一无所知,自己也未决定是否就任。

  1942年2月11日,宋子文用外交部公文给胡适一个荒唐奇怪的命令——“请求美国财政部通过国务院不要冻结我在下列银行的账目……”其中列出了六家银行,实际上也是宋子文利用战时所发的“国难财”。所以战后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发现宋子文“开始担任公职的财力十分有限,而(到1943年1月)他已经积蓄七千多万美元”,难怪美国作家默尔·米勒采访杜鲁门总统时,杜鲁门气得大骂:“他们都是贼,个个都他妈的是贼……他们从我们给蒋送去的38亿美元中偷去7.5亿美元。”

  5月17日,胡适给翁文灏和王世杰写了一封长信,信中发泄了对宋子文的强烈不满:“某公在此,似无诤臣气度,只能奉承意旨,不敢驳回一字。”对自己和宋子文合作过程中的种种情况大倒苦水:“我则半年来绝不参与机要,从不看出一个电报,从不听见一句大计。”同时求去之意更坚,说自己早在去年12月8日就已生退意,但后来宋子文刚刚执掌外交部,考虑到当时求去,人们必会认为自己“不合作”,甚至产生更大的误解,所以一直忍耐下来。并感叹“我在此毫无用处,若不走,真成‘恋栈’了”。两天后即19日,胡适在日记中记下了几乎同样的内容,说明宋子文任外交部长以来,从不给他看一个国内来的电报。宋子文要求驻美使馆把使馆和外交部、政府等往来电报每天抄送一份给他,却从不把他收到的电报给胡适看,有时蒋介石致胡适和宋子文两人的电文也不给胡适看,自己单独就回复了。

  9月18日,胡适黯然离开他在华盛顿的官邸——双橡园,结束了他四年“逼上梁山”的大使生涯,也结束了“书生大使”和“太上大使”在美国的较量。

  平心而论,胡适和宋子文在美国的紧张关系双方均难辞其咎,宋子文急于立功的心理、趾高气昂的优越感、自以为是的小聪明,固然是两人之间水火不容的主要原因,但胡适作为知识分子的过分敏感可能也是双方产生分歧的原因之一。尽管这种关系必然会对中国在美国的外交活动产生负面影响,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也可以说“太上大使”和“书生大使”的一动一静,有相得益彰的作用,因为外交活动毕竟不是仅仅依靠所谓的“诚实”就能成功的。

  编辑:独孤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