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大力扶持公共交通 伦敦摘掉雾都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12:36   环球时报

空气清新的伦敦
空气清新的伦敦

  民航北京气象中心 申红喜

  英国伦敦曾是有名的“雾都”,19世纪末期,伦敦每年的雾日长达90天左右。由于伦敦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空气湿度大,容易产生雾气。而19世纪中后期正好是英国工业大发
展的年代,工业污染加上居民烧煤,在无风的季节,烟尘与雾混合变成黄黑色,使得伦敦常常烟雾弥漫,白天行车也要开灯。

  20世纪以后,伦敦人发誓摘掉“雾都”的帽子,为此展开了一系列治理空气污染的行动,现在伦敦已经很少有那样的大雾天气,“雾都”称号已经名不符实。伦敦所采取的清洁空气的措施,中国可以借鉴,有些已经在实施。

  1956年,英国政府首次颁布“清洁空气法案”,大规模改造城市居民的传统炉灶,减少煤炭用量;冬季采取集中供暖;在城市里设立无烟区,区内禁止使用产生烟雾的燃料;煤烟污染的大户———发电厂和重工业设施被迁到郊区。1968年又颁布了一项清洁空气法案,要求工业企业建造高大的烟囱,加强疏散大气污染物。1974年出台“空气污染控制法案”,规定工业燃料里的含硫上限。这些措施有效地减少了烧煤产生的烟尘和二氧化硫污染。1975年,伦敦的雾日由每年几十天减少到了15天,1980年降到5天。

  但是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数量持续增加的汽车取代煤成为英国大气的主要污染源。起初人们主要关注汽油的铅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无铅汽油逐渐受到重视。到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汽车排放的其他污染物如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不稳定有机化合物也成为密切关注的对象。这些物质在阳光中的紫外线作用下发生复杂的光化学反应,产生以臭氧为主的多种二次污染物,称为“光化学烟雾”。

  从1993年1月开始,所有在英国出售的新车都必须加装催化器以减少氮氧化物污染。英国设立了必须在2005年前实现的污染控制定量目标,要求减少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8种常见污染物的排放量。

  目前伦敦大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和氮氧化物含量仍高于英国国家空气质量目标限定的最高含量,这些污染物主要来自交通工具。伦敦市政府将大力扶持公共交通,目标是到2010年把市中心的交通流量减少10%到15%。伦敦还将鼓励居民购买排气量小的汽车,推广高效率、清洁的发动机技术以及使用天然气、电力或燃料电池的低污染汽车。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