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2000年度《炎黄春秋》杂志 > 正文

毛泽东号召“进京赶考”回眸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15:32   炎黄春秋

  作者:廖盖隆

  在新中国建立前夕,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的五位书记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包括我所在的中央宣传部)离开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前往北平(北平不久后即改名为北京)。临行前,毛泽东高兴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周恩来风趣地说:我们都应该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接着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一
定要考个好成绩,我们决不当李自成。

  中国历史上无数次农民起义,绝大多数都遭到强大的封建统治阶级的镇压而失败,只有刘邦和朱元璋领导的农民起义取得了胜利,建立了汉朝和明朝;但这些胜利的起义终于也挣脱不了封建主义的牢笼,它们做到的只不过是封建主义统治的改朝换代,这归根到底也仍然是农民起义的失败。

  但是正如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所说:“在中国封建社会里,只有这种农民的阶级斗争、农民的起义和农民的战争,才是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因为每一次大的农民起义,都打击了当时的封建统治,因而也多少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只是因为当时还没有新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没有新的阶级力量,没有先进的政党,因而这种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得不到如现在所有的无产阶级和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这样,就使当时的农民革命总是陷于失败,总是在革命中和革命后被地主贵族利用了去,当作他们改朝换代的工具。这样,就在每一次大规模的农民革命斗争停息以后,虽然社会多少有些进步,但是封建的经济关系和封建的政治制度,基本上依然继续下来。”

  至于前面讲的毛泽东所提到的李自成,他率领的农民革命军虽然迅速地攻占了北京,宣布了建立大顺朝,自称大顺皇帝,但是实际上他连改朝换代也没有做到,就像一颗流星一样转瞬间消失了。他在山海关战败后退出了北京,很快就兵败被杀。李自成就是这样一个失败得很快的悲剧性的农民起义领袖。

  李自成为什么失败得这样快呢?毛泽东断然指出,这是他因为胜利时骄傲所造成的种种错误,包括他对形势的认识和作出的决策等各种错误,也包括毛泽东所充分肯定的郭沫若在《甲申三百年祭》一文中所指出的,李自成一进北京就改变了他“能纳人”(即能听取不同意见和批评),“采取民主的合议制来解决重大问题”等良好作风和制度所造成的结果。我认为这个论断是完全正确,不容怀疑的。

  历史的经验证明,无论做什么事,更不用说像革命,夺取政权这样的大事,只有谦虚谨慎,才能取得成就和胜利,骄傲自大必然招致挫折和失败。

  毛泽东早在1944年5月20日在延安中央党校一部的报告中就指出:“在我党历史上有过几次表现大的骄傲,都是吃了亏的。”他接着讲了大革命后期(指1927年上半年)的骄傲,导致陈独秀路线的错误,使这次革命归于失败;1930年一些同志因为红军打了一些胜仗而骄傲,结果犯了立三路线错误,也使革命力量受到一些损失;1931年红军粉碎了敌人的第三次“围剿”,一些同志又骄傲起来,结果犯了更严重的路线错误(指王明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使革命力量损失了90%左右;1938年,抗战起来了,统一战线建立了,又有一些同志骄傲起来,结果犯了与陈独秀路线有某些相似的错误(指抗战时期王明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又使部分地区的革命工作受到重大损失。

  因此他说:“全党同志对这几次骄傲,几次错误,都要引为鉴戒。近日我们印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文章(即《甲申三百祭》),也是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