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2004英国“特纳奖”揭晓:布什“战胜”拉登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8 11: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小布什与恐怖大亨本·拉登之间的“比拼”一直没有结束。不过,在最新揭晓的英国当代艺术界最高荣誉奖项——“特纳奖”中,布什终于“战胜”了拉登!因为一部与小布什有关的作品击败了包括与拉登有关的一些作品,成为2004年特纳奖的获奖作品。

  据法新社等媒体12月7日报道,特纳奖是英国最重要、也是最有名的艺术奖,目的是发
展和推动新兴艺术,一年一次奖励给在视觉艺术方面有所创新的艺术家。

  每年,特纳奖的入围作品展览及大奖揭晓都会吸引无数英国人的注意,大大小小的媒体也都竞相报道。今年的特纳奖也一样。

  经过一番激烈的竞争,今年38岁的英国艺术家杰里米·得勒(Jeremy Deller)的作品从众多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今年的特纳奖。大奖的评审团已经于日前公布了这一结果,杰里米因此得到了2004年特纳奖的2.5万英镑奖金。

  据悉,杰里米的作品名为《记忆桶》,以多媒体艺术的形式,讲述了他去年穿越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经历,并以此分析不同社会如何区别自我。

  这部作品展现了杰里米在得州的各种所见所闻,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在当地的农场、布什喜欢的肉饼店以及数百万只蝙蝠在日落时从一个山洞中飞出等等。

  杰里米表示:“我的作品与布什有关,但不是反对布什。”得知自己成为2004年特纳奖的得主时,杰里米十分开心,也有点惊喜。

  有趣的是,今年获得特纳奖提名的众多作品中,有一部与恐怖大亨本·拉登有关。该作品是艺术家本·郎兰兹(Ben Langlands )和尼克·贝尔(Nikki Bell)共同创造的,内容是想像中的拉登藏身的山洞。

  因此,在杰里米的作品获奖后,有媒体就此开玩笑说,从这个奖项来看,布什“战胜”了拉登。(张春燕)

  链接:特纳奖简介

  特纳奖是英国最重要的艺术奖,设立于1984年,以英国绘画泰斗威廉·特纳的名字命名,宗旨是发展推动新艺术,鼓励年轻艺术家的成长。

  自诞生以来,特纳奖一直饱受争议,因为历年入选的作品素材常常令普通人难以接受,一些批评家于是嘲讽地称之为“国际玩笑”。

  不过,艺术家们根本不理会这些,作品反而更加花样翻新。正是凭借这股“劲头”,特纳奖终于发展为举世瞩目的新艺术大奖,被视为英国视觉艺术界的最高荣誉。每年特纳奖的颁奖典礼都是名人云集,电视台现场转播。

  近年来特纳奖评委们的口味和倾向开始有所转变,提名作品开始强调两个方面的内涵:一是政治和社会问题,二是人和群体的自我意识。2002年的得奖作品是一间忽明忽暗的走廊,2003年的获奖作品则是一尊反映虐待儿童现象的花瓶。(张春燕整理)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