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杨孝文专栏:回到8世纪 > 正文

环球视野:希拉克夫人首次披露长女多次想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8 11:07   新浪文化

  作者:杨孝文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从出任巴黎市长,到他连任法国总统,围绕希拉克家庭生活的报道几乎就没有断过,因为大家都知道他拥有一个十分特殊的家庭,可是究竟特殊到什么程度,外界并不清楚。尤其关于他们的长女得了厌食症的情况,希拉克夫妇更是严守秘密。但最近,希拉克夫人贝尔纳黛特在一次采访中首次公开谈到了她与丈夫因大女儿遭受严重厌
食症折磨所遭受的痛苦和内疚――

  为了其他孩子 披露家庭秘密

  希拉克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劳伦斯,今年46岁,小女儿克劳德,今年42岁,是父亲的新闻主管,形象设计师。希拉克夫妇一般很少提到大女儿劳伦斯。因为劳伦斯15岁时患上了厌食症,多次自杀未遂后,希拉克夫妇迫不得已之下,只好她关在巴黎让人照料,长期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劳伦斯曾是名医生,在一家急救中心工作过4年。

  劳伦斯的存在从不是秘密,人们都知道她的病让希拉克总统十分苦恼。劳伦斯从未与父母和妹妹克劳德一同出现在公共场合。在法国电视三台一个很受欢迎的周日夜间节目中,贝尔纳黛特·希拉克答应主持人玛克-奥丽维尔·弗格尔的要求,谈起了她的大女儿。这也是她为儿童医院筹集资金活动的一部分。贝尔纳黛特·希拉克基金会的大部分资金都用于资助一个青少年救助中心。该中心于当地时间12月6日在巴黎成立,收治的全部是患有厌食症和其它疾病的青少年。

  贝尔纳黛特告诉弗格尔说:“始终未育的妇女或者未能照顾好让孩子健康成长的母亲,她们总是感到内疚. . .父亲同样也感到内疚。”她说,脑膜炎引起了劳伦斯的厌食症,“厌食症绝对十分可怕,也难以治疗。”弗格尔是法国提问问题最尖刻的支持人之一。

  贝尔纳黛特表示,丈夫的名望是劳伦斯身上沉重的负担,这让她的处境更加艰难:“父亲的名望让她的病更加麻烦。面对这种疾病的折磨,患者只想藏起来。”她说,与其他父母一样,他们夫妇也曾感到无助,并遭受过别人的误解。她说:“人们会以一种奇怪的眼光看你,而且总是很不友好。”

  今年71岁的贝尔纳黛特·希拉克在三年前出版的一本书中一段少有人注意的谈话更为坦率。她在一次谈话节目中曾表示,在希拉克先后成为戴高乐党领导人、法国总理和巴黎市长期间,由于希拉克经常不在家,两个孩子的生活完全被打乱了。

  厌食让人苦恼 多次寻机自杀

  贝尔纳黛特回忆过女儿得厌食症的经过和遭受的痛苦,眼里闪动着泪花。她回忆说,在科西嘉岛患脑膜炎之前,劳伦斯简直就是她父亲的翻版,有才气,又活力十足。可是,不幸得了现代医学都难以解释的怪病。

  “我们一家因此受了不少苦,因为劳伦斯在15岁的时候就病了,给她治病成了我们生活中的大事,她就在那里,但同时又好象不在那里。”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劳伦斯越来越压抑,越来越有自毁倾向。身边有一个这么一位整天要死要活的女儿,而希拉克又事务缠身,除了保持沉默,他真的没有更好的办法。比娜蒂特表示:“他从来不对别人说女儿有病,这是他守的最严的秘密。”

  法国记者无孔不入,对名人的私生活尤其感兴趣。在这样的环境里,希拉克夫妇想保住女儿患病的秘密,实在太难了。可以想像,这么多年,他们在这方面遭受了多少折磨。正是这一传媒文化在作怪,密特朗总统有了私生女马扎伦·彭吉奥后,一直秘而不宣,直到她成人,才承认有私生女这回事。希拉克也一样,他不得不为女儿守住这个秘密。

  希拉克夫人表示,1993年,关于她女儿的小道消息满天飞,甚至有报道说她女儿死了,希拉克夫妇竟然收到了数千封慰问信。说到死,劳伦斯倒真有自杀的想法,就在报纸上报道她“死亡”的消息的前三年,劳伦斯避开护士,从四层楼上跳下去,显然是想自杀。但她没有死成,只是头部受伤。骨盆断裂。这次跳楼事故媒体并没有报道,尽管当时希拉克已经是巴黎市长,也是在野党的领导人了。

  围绕希拉克一家的传闻仍在发烧。甚至有媒体声称,希拉克在日本有私生子,理由是希拉克在90年代经常对日本进行私人或其他未被宣传的访问。但谁也拿不出证实这一传闻真实性的证据。自那以后,希拉克开始有意识地向公众披露一些家庭生活情况。最近,希拉克还承认了媒体报道的关于收养越南女孩的故事。这个女孩名叫安道,是一名越南难民,1979年来到巴黎,当时她只有9岁。被希拉克夫妇收养后,安道和希拉克一家在市长官邸里生活了好几年,现在已经结婚,而且育有三个孩子,都姓希拉克。

  希拉克夫人承认,如果不是大女儿得了这么种病,他们的家庭生活应该很美满。可是,苏伦斯在接受治疗时,她和希拉克甚至不能见她,因为那个时候医院就是采取这种不吃饭就不让见父亲的残忍方法治疗厌食症。

  谜一样的厌食症

  厌食症是一种常发生在女性的疾病,病人常拒绝维持最低正常体重,或是极度害怕变胖。即使目前病因未明,但有研究指出,与内在体质、节食、外在压力及心理社会因素均可能有关。厌食症近年来有渐增之趋势,其90%发生在女性,特别是在发达国家的高层人士当中。

  厌食症的临床诊断标准是:第一,拒绝维持最低体重或体重低于理想体重的85%以下;第二,即使体重过轻,仍非常害怕变胖;第三,对自己身材有不恰当的评价;第四,已造成无月经或连续三次月经没来。

  厌食症常发生在10到30岁的女性,平均发病年龄是17岁。有些个案是刚好发生在压力事件之后,例如转学,离家去外地求学,或是在身体、情感受创之后等等,但大部分仍为隐藏而渐进性发病。其中一半的病人,偶尔会有暴饮暴食的现象;40%的病人,会自己催吐;而有些人会使用泻剂、减肥药或过度运动来想办法降低体重。也有在长期节食减肥,饮食型态先产生异常后,再逐渐发展成厌食症的例子。

  至于厌食症的病程及预后,多数个案是起伏不定。有少数急遽恶化致死,也有几近痊愈的个案。研究指出,发病5到8年内,有5%的死亡率;发病20年以上,则上升到13-20%,著名的美国歌星卡彭特兄妹的妹妹,即因此症造成的重度营养不良而去世。

  (编辑:琪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