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中国令世界失色,突然全世界都想讲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8 11: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突然,中国令全世界黯然失色,突然,全世界都想讲中文。网球明星塞雷娜·威廉姆斯今年夏天在中国公开赛上对观众大喊“我爱北京”;昆汀·塔伦蒂诺在好莱坞扬言,他的下一部功夫电影将完全用中文拍摄;中国教育部急切地寻找志愿者以满足世界范围内对汉语老师不断增大的需求。

  掌握这门语言有许多好处:英国研究人员打算证实讲普通话的人运用了大脑的更多部
分。加利福尼亚大学报道说,他们是更有音乐天赋的人。

  新近汉语的流行是由于中国经济的繁荣和北京频繁的外交活动。25年前中国还是一个孤立的国家,10年前它大多数情况下还只是国际事件的旁观者。而今天呢?人们只需看看11月就行了: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南美访问了两周,在那里为中国上升成为巴西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进行了庆祝,并为与智利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做了准备。

  在老挝举行的东盟峰会上,国家总理温家宝再次令所有人黯然失色:周二中国与10个东盟国家签署了有关降低关税的合约。目标是到2010年建立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日本和印度嫉妒中国外交的成功,只能在中国的后面匆忙追赶。

  中国在巴西购买铝土,在智利购买铜,在澳大利亚购买锌。对北京而言,这关系到为其伟大的未来规划提供保障。除了为繁荣的出口生产寻找原材料之外,这个国家主要在寻找石油和天然气储备。

  原材料是一方面,友好的邻国是另一方面:尤其是在其家门口,中国善于创造一个崛起大国所需要的稳定环境。北京不仅在东南亚取得了进展,在原苏联的影响范围里,中国的小商贩、大买主和外交官同样也是蜂拥而至。

  北京大学留学生成凌英(音)的家人在几代前从中国移民马来西亚,她说,“对许多亚洲国家而言中国就像一个大哥哥。我们景仰它,希望向它学习,但也依赖它的发展”。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