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少年贺龙的故事--老子想要当刀客(2)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8 16:56   新浪文化

  作者:刘秉荣

  游戏开始了,装县太爷的绿鼻涕戴着用麦杆编的眼镜,骑在两个小孩子交叉着的手臂上算坐轿。他正在摆威风,那些排队相迎的也叩头哈腰,还没等到“县太爷”下令捉拿“刀客”时,贺龙突然闯进人群,大喊一声“穷人造反啦”,随即揪住“县太爷”,将其按倒在
地,一阵脚踢拳打,其他人吓得躲在一旁看热闹,有些当轿夫差役的孩子,反过来也给“刀客”做帮手,把绿鼻涕揍了个腰疼腿肿,爬在地上连哭带叫。他老子大肚皮阎王气势凶凶地来问:“贺常常,你为什么打人?”贺龙理直气壮地答道:“是你儿子要当县官,他分配我当刀客,刀客就是专杀贪官污吏的,今天我只打了他几下,还未杀他,算轻饶了他呢。”

  一旁的村童们也都替贺龙讲话,说:“他要不先动手打倒绿鼻涕,绿鼻涕马上就要捆绑吊打他呢。”

  孩子们说得大肚皮阎王哑口无言,只好牵着绿鼻涕回家去了。

  这天晚上,贺士道同妻子商量了一下,觉得贺龙也不小了,该送到学堂里念书了。于是,贺士道又凑了几块钱,找到教私塾的贺良六。开始贺良六还不愿收,说贺龙太野性。后来,他看到贺士道拿出了光洋,才笑眯眯地收下。这叫见钱眼开。

  从此,贺龙就开始上学了。贺良六又给贺龙起了号叫“平轩”,其寓意为:平步青云,翔雾连轩。贺士道又少不了道谢。贺龙上学的地方叫崇先学堂。崇先是贺家的祖宗,学堂名是贺家为纪念这位祖宗而起的。学堂其实不大,一间房子里,摆了些桌子。共有30几个娃娃,教书先生就贺良六一个人,笔管条直地坐在前面,手里拿着一把戒尺。他闭着眼睛晃着脑袋领着孩子们念:“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冯陈褚卫,蒋沈韩杨……”

  孩子们也晃着脑袋跟他念。念完了《百家姓》,又念《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

  那时念书,实际上是唱书,扯着长声,老师念一句,学生们念一句。贺龙跟着贺良六念了一遍《三字经》后,他站了起来,问道:“先生,我问个事可以不?”

  贺龙这么一问,学生们都愣了。因为那年头没有学生向老师提问题的习惯。贺良六听见贺龙问话,抬起眼皮儿,说:“贺常常,你要说什么话?”

  贺龙说:“先生,这‘人之初,性本善’咋回事?”

  贺良六眼皮不抬地说:“这还不懂么,人之初,性本善,就是人一生下时性情是善良的,是好的。”

  贺龙说:“既然一生下就是个好人,还上学干啥?不是越学越坏了吗?”

  贺龙这话可把贺良六噎得够呛,他把戒尺往桌上一摔,说:“放肆,不许你污蔑圣人书。”

  贺龙又顶了一句:“你不说明白,我不念了。”

  贺良六真恼了,他拿着戒尺,颤巍巍地走到了贺龙身边,板着脸说:“伸出手来。”

  贺龙只好伸出手,贺良六举起戒尺,拍拍地打了几下。那小手心顿时起了几条红血印,这血印马上又鼓了起来。打完之后,贺良六又慢慢地挪到讲坛上。像先前一样,领着孩子们念“人之初,性本善”。贺龙也跟着念,不过从他嘴里出来的词儿变成这个样子:“人之初性本善,老师越打越不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