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往事:邓朴方首次回忆他和父亲的伤痕(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8 18:09   华商晨报
  不堪回首的梦魇往事难忍“反革命”帽子选择自杀

  由于邓朴方是邓小平的长子,所以造反派就把工作重点放在了邓朴方身上,对他进行残酷的迫害,并把他打成了反革命,取消了其预备党员资格。1968年8月,不堪忍受虐待和凌辱的邓朴方选择了跳楼自杀。对那段梦魇般的往事,邓朴方一直不愿回忆,这次采访,是邓朴方首次面对媒体披露当时的情景。

  记者:最后是什么样的压力情况下,会让你感觉到(绝望)?

  邓朴方:说老实话,我自己也很革命,当你非常意识到自己是一个很强烈的革命者,被当做反革命,你处处被作为反革命的时候,那个时候是不能忍受的,所以一旦听到他们开始称呼我反革命,我就想我到头了,该结束了。

  记者:你开始采取这个极端的行动的时候,肯定是抱着一个必死的(想法)。

  邓朴方:对,当时的想法就是已经到头了。

  记者:受伤以后被送到哪儿?

  邓朴方:受伤以后开始被送到北医三院,北医三院住了一段时间以后,没有做手术,后来就送到北京大学校医院。

  记者:为什么没有手术呢?

  邓朴方:当时像我们这样的反革命,当然是不可能给你做手术的。苏醒过来以后我心如死灰,生和死已经无所谓的,我觉得那个时候真是,人们尝试过那么样一种经历,真是,心死的这种都不感到痛苦的那种状态。

  难熬的那段时光住福利院编纸篓换钱买酒喝

  因为得不到及时治疗,邓朴方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造成了无可挽回的高位截瘫。受伤半年之后,造反派彻底放弃了对他的治疗,把他送到了北京郊外的清河福利院。此时,邓小平夫妇已被下放到江西,对于邓朴方来说,这是最难熬的一段时光。

  记者:有人照顾你吗?

  邓朴方:那就是一个大屋子,12个人,照顾我们的就是同屋的80多岁的一个老头儿和一个十七八岁的傻孩子,他们两个在这屋里面能走动,然后是我们这些不能动的。

  记者:生活呢?

  邓朴方:生活谈不上,一去以后就给你发一身棉衣、棉裤,就是光着身子穿这些棉衣棉裤。

  记者:光着身子穿?

  邓朴方:对。平常除了吃饭什么的,就是做做手工。当时福利院有加工纸篓,过去的纸篓是铁丝编的,编的纸篓叫做编筐,然后编一个筐子四面的帮是3分钱,编一个底是1分钱,就一个一个拿手工来编,做些手工挣点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