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往事:邓朴方首次回忆他和父亲的伤痕(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8 18:09   华商晨报
  记者:你会做这个吗?

  邓朴方:我做什么都还可以啊,我只要学两下立刻就是高手了,我编得快,又快又好,一个月挣几块钱,然后就去小镇子上跟几个人一块摇着车子,喝个酒,来两个花生米夹着,就这么过。

  记者:你自己有没有采取什么行动?

  邓朴方:后来我说病还是要治治,后来我就摇车子从清河,一个手摇车,从清河摇到中南海,我记得摇了很长时间,那是5月份还是什么时候,天很热,我就穿着棉袄,从清河一直摇到中南海。

  记者:现在开车大约可能需要1个小时。

  邓朴方:记得有一个坡,我摇不上去,后来路边有个人帮我推了几把,才把那坡拱上去。那时候摇到中南海西门,我就同门口说,我要见一见领导,一个战士就让我靠边站,就把我放到西门斜对面的马路边上,马路西边远远的,我就在那儿等了好长时间。西门是过去我每天上学都进出的地方,最熟悉的地方,当时就在那儿等着,又过了很长时间,他们有人说给你再换个地方,用吉普车把我和三轮车一块抬上去,拉回救济院了。我也做过上访的,这也算上访的。

  深沉的父爱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

  1971年6月,经过父亲邓小平的多次争取,中央最后同意把邓朴方送到江西。在江西的这段日子,邓朴方感受到了邓小平深沉的父爱。

  记者:这个时候已经跟父母几年没见面了?

  邓朴方:我们大概从1967年出来以后就没看到父亲了,到1970年,三四年吧。

  记者:三四年没见面,分手的时候你是家里的长子,很健全的人,这个时候再见到你的时候是这样,父亲没有说什么?

  邓朴方:他没说什么,我也没说什么,就是眼睛看我,无言相对。我说了,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我就不记得当时是流泪的,但是心里面的泪是在流,也许淌的是泪,也许淌的是血。

  记者:在您身上发生这种悲剧,您父母心里应该是非常难过的,你能看得出来父亲难过吗?

  邓朴方:看不出来,难过是一定的,但他不会表现出来,不会这样表现出来。

  记者:作为一个国家领导人,他没能照顾自己的孩子。

  邓朴方:但是他自己从来不说这事情的,家里一直到“文革”以后他也从来不说这些事情……我惟一对不起的就是父亲和母亲。

  记者:怎么讲呢?

  邓朴方:因为我自己的行为造成了父亲母亲的痛苦,我觉得非常对不起他们,他们是精心培养我、教育我、爱护我,而我呢,却给他们这么大痛苦。

  记者:你一直自责?

  邓朴方:是的,一直是这样想的。在那后来,90年代了,我跟张百发接触的过程中,他给我讲过一段事情,他跟我讲,那时候80年代初期的时候,前三门建了那一排宿舍楼,修了一条路很漂亮,当时父亲去看,看了以后父亲就跟他们说,你们说房子将来可不可以作为商品?我看将来会作为一个商品,如果将来买房子的话,我要给我大儿子买一套,他是因为我而受伤的,其他的孩子我就不管了。我听了张百发那个话以后,我觉得实在是父亲的这一片心意,他的内心的这种痛苦他从来没有表达过,也没有说,但是在这件事情上看出他自己内心的一种伤痕,他的这种伤痕越深,我的伤痕也就越深。(据央视《面对面》)

  (编辑:羚萱)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