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日本人捐骨髓救中国女生并承担治疗费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8 18:56   环球时报

镰田先生代表公司捐钱。
镰田先生代表公司捐钱。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黄洋

  12月3日,一位日本老人造访了中国驻日大使馆,他是日本白元株式会社社长镰田收先生。镰田先生带来了300万日元的现金,还带来了希望能够救人一命的祝福,而他所要帮助
的人却是一位远在中国的女大学生。

  这位女大学生就读于北京一所名牌大学,再过一年,就要毕业踏上工作岗位,开始职业生涯了。然而,命运却和她开了个残酷的玩笑,在体检中,她被诊断患上了白血病。现代医学救治白血病惟一有效的办法就是找到与患者匹配的人体骨髓干细胞,进行骨髓移植手术。

  经过医院和该学生家长大海捞针式的搜索,最终通过中华骨髓库在日本找到了合适的干细胞配对供体。日本的“骨髓银行事业”建立于1992年,目前已经形成完整的体系和一定的规模,每年有大约2000名以上的患者通过它寻找生机。但是,在医学上,找到相匹配的人体骨髓干细胞的概率是万分之一,甚至百万分之一。尽管日本“骨髓银行”“库存”丰富,但是向它求救的患者中依然有20%不能如愿。另外,这种跨国度、跨民族的人体骨髓移植手术,还需要庞杂的联系和协调工作,而且费用也相当高。对于一个普通的中国家庭来说,困难可想而知。

  无奈之下,女大学生的父亲抱着一线希望给中国驻日大使馆写了一封信,希望获得日方帮助。收到信件后,中国驻日使馆领导马上布置,开始积极落实医疗手术程序,在日本的数据库中调查寻找捐助者。在日本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找到了合适的骨髓捐助者。这位日本朋友当即表示,愿意帮助中国患者与病魔抗争,随时可以进行手术。同时,使馆的另一些工作人员也在广泛联系,为手术募集资金。通过留日学者巫碧秀的介绍和积极联络,最终找到了日本白元株式会社。社长镰田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表示:愿意承担治疗费用,而且还愿积极参与骨髓提供者的协调工作。

  白元株式会社是一家有80多年历史的日用化工产品制造公司,在中国杭州等地设有分公司,销售各种保暖产品。社长镰田收喜欢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一直积极参与中国各地的慈善义捐活动。2002年,白元公司曾向江苏南通慈善基金会捐赠了800万日元的“一贴热”产品;2003年底至2004年10月,又为上海及周边地区“关爱老人送爱心”活动捐赠了30万元人民币的保暖产品;2004年则出资支持了中国文化促进会主办的、以弘扬美丽爱心为主题的中华之星风采大赛。这次镰田先生代表公司捐赠的300万日元,将通过中国驻日使馆转交女大学生家属,用于支付捐助者骨髓移植的费用。

  由于医学规定和本人意愿,患者和骨髓捐献者的名字无法见诸报端。但是对于镰田先生和他的公司,还有那位捐出骨髓的日本朋友,患者的家人和朋友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也不会忘记这次救人性命的义善之举。据悉,目前在国内,患者家属的单位也在为生病的女大学生募捐,费用一到位,马上就可以施行骨髓移植手术,祝愿这股中日民间友好的力量能够助女大学生早日恢复健康。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