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生育率逐年下降 日本强迫男人带薪休40天产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9 11:45   环球时报

  为了解决日本生育率逐年下降的严重问题,近日,日本太田市新上任的市政府想出了一个绝招:强迫在太田市内工作的男性带薪休40天产假,并在小孩出生后的第一年中,好好了解自己的宝宝,和他们建立起亲密关系。

  太田市政府规定,为了不影响工作,年轻爸爸们可以分期休完长假,每次时间不能超过一个星期。但如果你认为休产假是爸爸们一个放松身心的好机会,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
这些爸爸在返回工作岗位后,必须递交一份报告,将自己休假期间对家庭的一些感悟一五一十地记录下来。同时,他们还要向同事们“传授”自己学到的育儿经验。

  其实,日本法律早就有关于男性休“产假”的规定:法律允许男性在孩子出生后享受长达1年的假期。但问题是,休“产假”的男士们只能拿到平时薪水的一小部分,这就使很多在家里充当“经济支柱”角色的爸爸“望假兴叹”。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一年,只有0.4%的新爸爸享受了全部或部分假期。而且,大部分日本人认为,抚养孩子只是女人的任务,如果一个父亲花太多时间和自己的孩子呆在一起,会被看作是“没用”的表现。对此,太田市人事部门的发言人称,政府推行强制休假制度的目的就是要改变人们头脑中的惯有想法,“让男性参与到抚养孩子的工作中”。

  据报道,日本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工作歧视以及政府政策不配套等都是日本妇女选择不生育的原因。如果目前的低生育率情况持续下去,到本世纪中叶,日本人口将缩减20%。就拿太田市来说,近年来,其人口出生率已下降到60年来的最低点———每对夫妇平均只有1.29个孩子。而且即使家中喜添新丁,为了不耽误工作,年轻爸爸们也很少因此而请假。

  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在孩子幼年时期,日本父亲平均每天花费在做家务上的时间只有48分钟,而欧洲人和美国人的平均时间则为3小时。因此,有关方面希望强迫休产假的方法能让父亲们履行自己的职责,同时也可以使妈妈们不再惧怕多生几个宝宝。太田市政府的做法有望在日本其他地方推广。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