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钩沉:孙中山先生四次鲜为人知的台湾之行(3)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9 17:45   炎黄春秋

  “哭望天涯吊伟人”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的噩耗传到被日本占领达30年之久的台湾岛,引起台胞一片哀恸。《台湾民报》发表社论《哭望天涯吊伟人》,说:“西望中原,我们禁不住泪泉满面
了。”该刊不惧日本统治当局之忌,公开表露出中国人悲从哀来的真情。

  台北民众团体也立即筹措召开追悼会。当时,日本第10任驻台总督伊泽多喜男不敢公然禁止追悼会的召开,便设法刁难和限制,日本警察传讯民众团体主事人,将追悼会的三项内容取消,即禁止朗读悼词,禁唱悼歌,不准演说。

  但胸怀祖国、不畏强暴的台湾同胞,于3月24日晚在台北文化讲座(现为台北市贵德街第9号、10号水门一带),召开了规模盛大的追悼会。民众团体台湾文化协会的评议员施至善首先致词,文协理事王敏川叙述孙中山生平,继由台湾新文学运动奠基人、《台湾民报》编辑张我军介绍孙中山临终情形。会上致词的民众团体有台湾有志社、台北无产青年会、台湾文运革新会、台北青年读书会等。

  被日本警察禁止宣读的悼词,是由张我军用白话新诗形式写成,共50行485个字,强烈表达出台湾同胞热爱祖国、关心中国革命前途和崇敬孙中山的心声。诗中写道:

  唉!大星一坠,东亚的天地忽然暗淡无光了!……消息传来我岛人五内俱崩,如失了魂魄一样,西望中原禁不住泪落滔滔了。……中国的同胞哟!你们要坚守这位已不在了的导师的遗训:革命还未成功,同志尚须努力哪!先生的肉体虽和我们长别了,然而先生的精神,先生的主义,是必永远留着在人类的心目中活现。先生的事业,是必永远留着在世界上灿烂!

  被台胞尊为“台湾新文学之父”的赖和,为追悼会写了挽联:“中华革命虽告成功,依然同室操戈,一统雄心伤未达;东亚联盟不能实现,长使天骄跋扈,九泉遗恨定难消。”

  从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至1929年6月南京中山陵建成举行“奉安大典”为止,台胞每年3月12日都要举行悼念活动。1927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两周年时,广东台湾革命青年团曾发表《敬告中国同胞书》,表示台胞要认清时潮,急起直追,来参加祖国的革命,加倍努力实现孙中山的理想。在提出的口号中有:“台湾的民族是中国的民族!”“台湾的土地是中国的土地!”“孙中山先生的精神不死!”“中国革命成功万岁!”等。

  孙中山先生在中国民主革命时期心系宝岛台湾,而日本统治下的广大台胞对孙中山怀有深切的期盼和热爱,这反映出台海两岸中国人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骨肉深情。在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75周年的日子里,台海两岸同胞不应忘记这段重要史实。

  (编辑:独孤)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