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域外传真:国家虽穷人民富 今日老挝中文最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9 17:57   环球时报

位于万象市中心的凯旋门公园。
位于万象市中心的凯旋门公园。(新华社图片)

万象街头市场。
万象街头市场。(美联社图片)

  本报赴老挝特派记者 杨讴

  宁静平和的内陆小国老挝的首都万象忽然热闹起来。

  由于第十次东盟首脑会议在这里举行,这个颇具田园风格的小城喜迎八方来客,将其新的面貌展示在世人面前。

  10年前,记者曾访问过老挝,当时老挝虽然环境优美,但整体发展十分落后。即使在首都万象,道路都是土路。10年后,记者再次踏上老挝的土地时,清爽的微风阵阵拂过,映入眼帘的依旧是高高的棕榈树、一望无际的碧绿田野,令人心旷神怡。不过,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经济发展方面,万象都已“万象更新”了。

  正在追赶国际潮流

  被称为“月亮之城”的万象位于湄公河畔,与泰国隔河相望,始建于1300多年前,历史悠久,有60万人口。由于曾经沦为法国的“保护地”,万象市内,无论是老建筑,还是新建筑,都颇具法式风格。白色尖顶的法式小楼,法式餐厅和法国葡萄酒专卖店在市内的大街小巷处处可见。漫步万象街头,网吧、数码洗印店等不时可见,这些小店的招牌颜色艳丽,给古朴的袖珍小城点缀了不少时尚色彩。虽然与一河之隔的泰国比起来,老挝尚有不少差距,但人们似乎听到了老挝努力追赶国际潮流的脚步声。

  在万象市中心大道,最吸引人们目光的是凯旋门。这个建筑的结构类似法国凯旋门,同时具有老挝的民族特色。在挂满黄色占芭花(老挝国花)的棕榈树的映衬下,高达49米的凯旋门显得格外威严、绚丽。凯旋门所在的公园繁花似锦,绿草如茵,这座如童话般美丽的公园于11月28日刚改建完工。它是中国专门为老挝举行东盟首脑会议修建的,所需的1000万人民币的资金也全由中国政府捐助,一家中国公司日夜赶工,用了3个月就建好了。

  国家虽穷,人民较富

  在万象采访时,记者看到,不论男女老幼,许多人都驾驶着从中国进口的嘉陵牌摩托车。一些“耍酷”的小青年还常常一边打着手机、一边开着摩托在大街上呼啸而过。目前,老挝的整体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70美元,但从人们的衣食住行看,相当一部分老挝人已经富裕起来。摩托车不必说了,许多人还拥有小汽车和小别墅一样的住宅。老挝全国已有20万手机用户,通信网络遍布各省。记者在当地买了张手机卡,无论打往境内或国外,信号都非常清晰。

  据使馆同志介绍,这些变化与老挝政府这些年来大力倡导家庭经济有关。现在,几乎所有的老挝家庭都在从事与种植、养殖、加工、旅游服务有关的家庭经济。包括公务员在内的老挝人至少要打上两份工,收入其实挺可观的。按政府规定,如果人均家庭经济月收入如果超过40美元,须依法纳税,但由于监管征收工作难做,实际上无人纳税。也就是说,国家较穷,个人却富。

  安全方面没有万一

  老挝的环境宁静平和,老挝人也非常和平安宁,似乎什么事都不会使他们发怒,这与佛教文化在老挝深入人心有关。老挝人口有500多万,60多个部族,大致划分为三大民族,即老龙族(主要是老族、泰族,约占全国人口的60%以上)、老听族(主要是卡族、普囡族)和老松族(主要是苗族、瑶族)。尽管部族众多,但各部族之间并未产生过什么矛盾。另外,虽然目前老挝的贫富差距正逐渐拉大,但人们并没有因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而眼红。正因为如此,老挝处处给人一种不设防的感觉。记者惊奇地发现,路边停着的汽车经常车窗大开,堂堂国防部的围墙仅高1.5米左右,低矮得可以让人一跃而上,就连争吵打架之类的事情在街头也从未看见。老挝官员对记者说,“在万象,安全方面没有万一,你可以高枕无忧。”

  华人与当地人关系融洽

  中国和老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和睦相处。在老挝,华人很多,不少人富甲一方。万象街头店铺的招牌,常常是既有老挝文、又有中文。华人不仅生意做得好,和当地人的关系也很融洽。当地官员告诉记者,由于老挝对中国人免签证,来老挝旅游的中国人日渐增多,中文在当地成了最吃香的语言,很多老挝人不惜缴纳昂贵的学费,把子女送到中文学校就读。目前,仅万象的中文学校就有学生上千人。

  在采访期间,记者在大会会场和新闻中心不时见到标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赠送”字样的车辆和设备。近几年来,中国政府为老挝先后援建了许多水电站、地面卫星电视接收站、水泥厂和医院等。东昌宫酒店是万象惟一的五星级饭店,也是本次东盟首脑会议的第二主会场,它就是由中国公司在短短10个月内完工的,中老友谊由此可见一斑。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