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不满平庸婚姻,更多日本女性选择单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0 15:25   外滩画报

  编译:小康

  不再为结婚而结婚

  在日本,没结婚的女性一直被视为永远的失败者,无论她们多么独立,多么时尚,多么受人欢迎,也要独自打发假期,渴望有一个孩子,担忧家人问那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你
还没结婚吗?”

  但是,如今日本的单身女性数目空前,她们开始对传统的观念说“不”,并且鼓励处境相同的女同胞们。

  《失败者的哭泣》是一本描写日本单身职业女性生活的畅销书,销量高达30万册,该书作者酒井淳子表示:“如今女人不会随便找个男人就结婚了。”

  的确如此,婚姻对于部分日本女性来说已经开始失去吸引力了。根据日本官方的统计数字,在过去的10年间,25-29岁女性中从未结婚女性所占的比率从40%升至54%,在30-34岁女性中这一比率也由14%提高到了27%,而美国25-29岁女性中从未结婚女性的比率仅为40%,30-34岁女性中这一比率则是23%。

  现在,日本男性也开始晚婚,但是他们往往都有经济方面的考虑,比如没找到一个为稳定婚姻提供经济保证的好工作,或者不愿意独立负担家庭责任等。男人们大多希望妻子在婚后辞职,或者不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而是专心致志地做家务、带孩子。但这种观念如今遭到了许多女性的反对。

  个人与社会的冲突

  38岁的酒井表示:“我们并不愿意单身。我们也渴望拥有美满的婚姻生活,但是我们找不到合适的结婚对象。男人们还没有抛弃那些陈旧的观念,而现代女性变得太能干了,实在不适合他们。”

  现在,日本传统发生了极富戏剧性的转变。过去人们曾提倡早婚,晚婚的女性则被视为没有魅力或者非常自私的人。在上个世纪80年代,人们曾把25岁还没结过婚的日本女性叫作“圣诞蛋糕”。因为如果它在12月25日之前没有被吃掉,就会被扔进垃圾箱。如今,人们开始把31岁还不曾出阁的女性称为“除夕面条”。因为在日本,面条是传统的除夕食品,如果12月31日晚前还没人动它,就不免遭到被丢弃的下场。

  由于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选择单身或晚婚,已经对公共政策的制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目前,日本的出生率为平均每个女性生育1.29个孩子,已经达到了历史最低点,远远低于美国每个女性生育2.13个孩子的平均值。政府担心出生率降低预示着未来劳动力短缺,同时不利于改善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的局面,为此他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生育,包括增加儿童抚养机构数量、敦促雇主批准女员工产假等等。

  不过,东京早稻田大学性别研究教授小仓智佳子对政府的计划并不以为然,她表示现在最根本的问题是有不少人根本就不打算结婚。许多年轻女性有很不错的工作,如果婚姻不能给她们带来更舒适的生活,她们就会拒绝结婚。她还指出,研究结果显示,男性平均每天只花10分钟时间做家务,而职业女性则要花两个小时。

  小仓表示:“女性希望获得一个允许她们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结婚对象。她们希望物质上和精神上都很完美的婚姻。但是理想的男性实在太少了,而且出色的男性大都有了家室。”

  选择自主,提倡宽容

  过去,婚事大多由家长做主,如今这种做法早就过时了,过去并不时兴的自主择偶方式渐渐流行开来。

  随着单身潮流的发展,服务行业也作出了响应。过去旅馆、美容院等场所尽量回避单身女性,有些旅馆甚至因为害怕单身女客在店中自杀而拒绝接待她们,如今也为单身女性敞开了大门。

  38岁的薰拜司和其他几位女士特意为单身女性建了个网页,为她们推荐餐馆和旅店。她表示:“日本女性的选择越来越多了,结婚不再是获得幸福的惟一途径。”

  38岁的书店职员森山悦子曾经离过婚,她指出现在很多单身女性都开始自主选择自己的生活,而非屈从社会的压力。她说:“婚姻就像孩子一样,是神的恩赐。也许我会再次结婚,也许不会。”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