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美国《时代周刊》评出2004年度最具实用发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3 11:12   新闻晚报

  美国《时代》周刊最近评出2004年度最佳生活实用发明。编者从中挑出几种,提供给读者一览当今世界出色的发明成就。

  机器人战士

  一个武装到齿轮的无人地面战斗机器人问世了。它永远不会疲劳,饥饿,更不会害怕
战死疆场。夜视仪和热成像仪能使它的双眼在漆黑的战场依旧炯炯有神。它肩扛一门7.62毫米口径的机枪。履带制成的“双脚”使它在瓦砾中如履平地,同时又悄无声息,直到它向目标吐出火舌。

  轮子上的乐趣

  美国西格威公司发明的概念车Centaur。

  它采用了“动态平衡”技术。所谓的“动态平衡”技术,就是当你驾驶时,你的身子往前倾,车子就会跟着你的重心一起向前走。你往后仰,车子也会随你倒退。

  可以说,驾驶这样的车辆,只需要你改变自己的重心位置。

  在这辆车身上还安装着很多电子传感器确保驾驶稳定,保证你不在炫耀的时候翻车。

  光盘保护膜

  现在的各种电脑光盘、CD和DVD光碟都很怕被划伤。这种光盘保护膜就像给光碟穿上了一件塑料大衣,保护它们不被划伤。即使是在你需要播放这些光碟的时候,也不必把保护膜从光盘上面取下。

  因为保护膜是透明的,而且厚度只有1厘米的5千分之一,所以激光头可以轻松穿过保护膜读取光碟上的数据。

  牙刷杀菌器

  你有没有想过:你家里的浴室是细菌孳生的绝佳场所?如果你无所谓的话,那么当你知道你每天用的牙刷也同样如此,还会无动于衷吗?

  新发明的牙刷杯可以帮你解脱这个烦恼。把你的牙刷插到杯子里面,按下一个按钮,10分钟以内牙刷杯里面的紫外线就会把牙刷上面99.9%的细菌杀死。

  机器人

  对一个机器人来说,最难的就是用两只脚走路了。不过到今天,即使是双足机器人也难免要有点过时了。最新出现的机器人学会了一样“绝活”———用最像人类的步伐走路。日本JVC公司的J4机器人就是这样的机器人,而且他还会学人的样子用腿踢足球。

  人造云

  瑞典的设计师莫妮卡·福斯特介绍说,每当她乘飞机在云层中穿行,她都禁不住仔细观察飞机外的云朵,想象当自己站在云里面会是什么样子。当她知道天空中的云彩大部分在早晨形成,到晚上消失时,她决定用尼龙材料做出一朵云。

  福斯特的“云”大约2米高5米长。“云”里面有一个风扇,能在3分钟内把“云”充满,整朵“云”的总重量只有15公斤。福斯特打算用这样的人造云为人们提供一个安静的会议场所。

  足下生风

  穿上阿迪达斯的最新款运动鞋,你每迈一步,鞋跟里的电子传感器就会测量脚后跟对鞋子的压力。微处理器根据压力调节鞋垫的缓冲效果。你能自己调节鞋垫,为双脚做一个最舒服的设定。

  透明墙

  平常的水泥墙都是不透明的。但是把玻璃和水泥混合在一起,就能制造出一堵透明的墙来。当然普通的玻璃是达不到这种效果的。要让墙透光,必须使用纤维状的玻璃。厚度在5厘米以上的“透明墙”不但能透光,而且和普通的水泥墙一样结实。除了做墙,它也能用来做地板和雕塑。这堵另类的墙当然会不便宜,每立方米的价格高达6万5千美元!(来源:新闻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