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说史:刘邦的狠心老婆吕后--心理变态事出有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3 11:36   京华时报

  作者:侯虹斌

  有吕后这样一个生命力强悍的老婆,刘邦在家里一定没少跪搓衣板。刘邦,小曲里早就编派过了,不就一流氓吗,他这位置,是爹妈老婆孩子和手下鲜血淋漓地换来的。

  当年,吕雉嫁给刘邦的时候,刘邦只是沛县的一个街道干部,而吕雉的老爸好歹还
是县长的好朋友呢。刘邦将吕后娶过来之后,时常为了公务以及与朋友们周旋,三天两头不见人影,到处骗吃骗喝,惹了麻烦还四处逃。于是,织布耕田、烧饭洗衣、孝顺父母、养育儿女的责任,都一股脑儿地落在吕雉一人身上,还要不时长途跋涉,为逃债的丈夫送去衣物及食品。

  秦末天下大乱,刘邦率众进入沛县,被拥立为沛公,吕雉也水涨船高,被尊称为吕夫人,等到刘邦攻入咸阳,被立为汉王,吕雉又晋级成了王妃。接下来,刘邦和项羽打得天昏地暗,吕雉成了项羽的俘虏。项羽把吕后押到两军阵前,以烹杀吕后威胁刘邦,刘邦居然笑嘻嘻地说:“你爱杀就杀,悉听尊便。”

  善良一点的不妨把这理解为刘大侠的一种策略,不过,当初在逃难时为了减轻重量,刘邦亲手把自己的孩子推下车去交给死神,可知这也是他的真心话。作为他身边的女人,真是一盆冰水泼过来,从头冻到脚呀,死的心都有了。在4年的楚汉战争中,吕雉一直被囚在楚军之中做人质,受尽了折磨和凌辱,死不死活不活的。我以为,此后,吕雉再怎么心理变态、基因突变,都事出有因了。

  终于,刘邦建立西汉王朝,当上皇帝,吕雉就顺理成章地当上了皇后。吕后被贬斥被压抑被忽略了这么久,一出手便不是善类。刘邦不知拿功高盖主的韩信怎么办,因为他曾与韩信有约:见天不杀,见地不杀,见铁器不杀。吕后就偏偏把韩信用布兜起来,用竹签刺死,杀他个不见天,不见地,不见铁器。司马迁写《史记》,就说汉高祖听到后的心情是:“且喜且哀之。”

  戚姬曾威胁了吕后的地位,刘邦一死,吕后就把戚姬的儿子赵王骗来宫里,把他毒死,又把戚姬砍去四肢、挖去眼睛,熏聋耳朵,毒哑嘴巴,扔进厕所,挂上“人猪”的招贴海报。吕后还叫亲生儿子惠帝来看,惠帝失声痛哭,大骂母亲:“这不是人干的。我是你的儿子,我也没脸治国了。”很快就死掉了,死时才23岁。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心肠不是一天黑起来的。吕后就是明证。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