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往事:恰同学少年--谷景生追忆一二·九运动(4)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3 11:41   北京青年报

  王健、朱子贞等人与北平大中学校党和学生组织没什么关系,就到各方面去找这些学校的关系,力图让彭、谷、周积极酝酿的请愿行动急刹车,还散发他们草拟的反对行动的宣言。只是因为他们的渠道不畅,才没对运动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

  彭、谷、周不得不一面继续加紧发动运动,一面设法自己找关系与河北省委联系反映
情况。周小舟亲赴天津向省委报告,省委在听取汇报后,决定撤销中共北平市工委,新组由谷景生任书记,彭涛任组织部长,周小舟任宣传部长的北平临时市委。在朔风瑟瑟的北海公园,从天津返回的周小舟,向谷景生、彭涛、郭明秋传达了河北省委的决定。

  省委的决定传达后,王、朱很不服气,也派人到天津找河北省委争辩。河北省委没有因他们的争辩而改变前议,为了支持临委展开工作,专门派李常青做特派员到北平坐镇。一个由李、谷、彭、周为首的北平地下党新领导集体形成了。

  -不能公开参加行动的谷景生和李常青,抑制不住心中激动和兴奋,跑到前门去悄悄地观看他们一手策划的行动

  向国民党华北最高当局发起大规模的请愿,在12月初就议决了。为了广泛发动群众,学联商定只要有抗日要求,有反对伪自治要求的人,都可以参加这一运动,还讨论通过了《通电表示否认任何假借民意之“自制运动”》和《联络北平市大中学校发起大规模请愿》议案。

  12月6日,部分大中学校学生自治会联合发表《北平各校通电》,提出“誓死反对断送领土及主权之自治行动以及任何变相之独立阴谋”,及讨伐汉奸殷汝耕等6项要求。就在这时,“冀察政务委员会”将于12月9日成立的消息传来,北平学联党团随即召开秘密会议,将请愿行动的日期定在9日。

  谷景生告诉作者,在一系列研究之后,最后一次决定行动的会议是在他的住处召开的,那是西城区的一个洋车厂,“房间不算大,除了一张睡觉用的床,没什么别的家具,但十几个人开会还是能坐下的。”参加此次会议的人,他如今还能记起的名字,就只有彭涛、周小舟、郭明秋了。

  会议开完后,有关人员把议定的行动方案,布置给与各校的地下党组织联络的地下交通员传了出去。谷景生说这些地下交通员他并不认识,因为他并未与他们直接接触,他自己需要传递出去的信息,全靠和他保持单线联系的郭明秋这条渠道。

  由于白区地下党一再遭到国民党破坏,所以组织上有严格规定,特派员李常青和临委书记谷景生,不能参加公开的活动,必须处于十分隐蔽的状态,以防因他们的被捕而使组织突然失去领导。

  由于运动期间北平市临委书记的指示多是郭明秋传达的,她成为运动期间大家都看得见的领导。这也是为什么参加运动的各校的党组织负责人,都不清楚上层机构的运筹情况,也不清楚运动的领导人究竟是谁的重要原因。

   “一二.九”时,请愿队伍向国民党北平军分会提交了六项要求,其中第一条为反对所谓“防共自治运动”,带有明显出自共产党人之手印迹,那么是在一线请愿的领导者临时商议的,还是市临委事先草拟的呢?谷景生随口就说出,是彭涛和他在请愿前就起草的。

  当12月9日的请愿和游行示威遭到了国民党北平军分会和北平当局的镇压,30多名学生受伤后,担负着运动领导的学联党团和学联随即开会商讨了对策。他们很快议决自12月10日起,全北平市的大中学校实行总罢课,并要求国民党当局严惩破坏学生运动的肇事者,同时紧密运筹新的行动。

  谷景生回忆说:有些学校的党员和学生是事后得知12月9日行动的,对没有通知到他们参加很有意见,强烈要求再举行一次更大规模的行动。原中共青岛市委书记黄敬,此时正以学生身份在北大学习,他的意见就特别大。

  在更大规模行动的准备期间,学联组织人到北平各校展开宣传动员,通过陈设展览遭到殴打学生的血衣,控诉国民党北平当局军警的暴行;同时加紧建立健全学生组织,为举行更大规模的请愿行动,做了充分的准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