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拿破仑手稿错字连篇 记录战争经历拼不好法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3 16:10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丁文君

  据路透社报道,拿破仑·波拿巴登基200周年纪念日刚一过,12月7日,法国巴黎就举行了一次非常低调的拍卖会。拿破仑在19世纪初亲笔所写的一叠回忆录草稿,以33.64万美元的天价,被一名瑞士收藏家买走。在回忆录草稿中,拿破仑写下了他对一些战役的记忆,以及对胜利和失败、军事与政治的想法。从该文稿非常活泼的文字风格来看,拿破仑显然对自
认为可以流传后世的文章进行过精心修改。但拿破仑的一切努力,都无法掩盖一个事实———他虽然征服了大半个欧洲大陆,却无法完全驾驭法语,因为这位科西嘉人的手稿里错字连篇。

  与回忆录一起被拍卖的,还有首次现世的拿破仑草拟遗嘱,该遗嘱最终以14.95万美元的价格售出。对于拿破仑的遗嘱,世人一直有种种猜测,目前人们公认的一份遗嘱是19世纪中期由英国递交给法国的文本,至今仍保存在法国国家档案馆中。但在这次被拍卖的遗嘱中,人们却看到了与正式遗嘱不一样的内容。拿破仑在遗嘱中写道:“我的大限将至。我是被英国统治者和他们聘用的刺客谋杀的。”但这话在正式遗嘱中并未出现。

  据拍卖方介绍,这份12页的遗嘱是由拿破仑的朋友康特·查尔斯笔录的,遗嘱上的标注日期是1821年4月13日。据记载,拿破仑于同年5月5日去世。在这份遗嘱上,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反复涂改的痕迹,可见拿破仑临终时对自己的想法有些举棋不定。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